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政策解读
【转载】《科技支撑八大发展战略实施若干举措》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10-28 14:05

一、起草背景

在年初召开的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我省提出构建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战略布局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为强化科技对八大发展战略实施的支撑,省科技厅研究制定了《科技支撑八大发展战略实施若干举措》(鲁科字〔2019〕98号,以下简称《若干举措》)。

二、主要内容

《若干举措》分九部分,共30条。前八部分与八大发展战略一一对应,第九部分突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一)强化对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动力支撑。提出了实施传统产业科技提升行动、实施新兴产业培育科技引领行动、建设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打造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等五条举措。

(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科技引领行动。明确了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农业科技园区产业提升工程、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等三条措施。

(三)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提出了加快重大海洋科技创新载体聚集和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两条举措。

(四)实施科技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行动。明确了深入推进科技扶贫攻坚和实施污染防治科技攻关行动两条措施。

(五)深入推进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略

(六)高水平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明确了加强重点领域国际科技合作、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加大科技成果转移承接力度等四条措施。

(七)促进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提出了打造一批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高新区改革创新发展、推动鲁西地区加快创新崛起等四条举措。

(八)支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突破一批重大交通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和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科技创新项目两条措施。

(九)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出了强化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和宏观谋划、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管理、完善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机制、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建立科研诚信管理和科技创新容错机制、加大科技创新宣传力度等五条举措。

相关政策:科技支撑八大发展战略实施若干举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