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工作报告
2019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3-14 00:00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泰安建设,确定2019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大力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泰安,为新时代泰安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主要目标
    落实上述要求,必须集全市科技系统力量,积极投身和参与全省“进位赶超”创新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全省科技“四三二一”工程,坚持“1443”工作思路(即建好泰山创新谷这1平台;突出 “创新50强”企业培植、“十大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提升这4项重点;办好第三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招才引智签约仪式、第四届外国专家泰安行、国内科技合作系列对接交流活动和参与办好首届“智汇泰安·创赢未来 ”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这4项活动;强化科技金融、对上争取、助力乡村振兴这3项服务),省内对标青岛市科技局,省外学习苏州市科技局,勇挑重担、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改革创新,力争整体工作全面提升、单项工作争先进位。主要目标是: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泰山创新谷运营管理更加规范,打造1个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服务平台,共建10家产业技术研究院,争取20个产业化项目,使其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强度继续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建设一批国家、省级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新增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20家以上。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16家,培育一批“创新50强”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取得一批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重要科技成果,年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60亿元。完成好“双招双引”工作任务。
    三、重点任务
    (一)建好泰山创新谷,全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聚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十大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泰山创新谷建设,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1.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服务平台。围绕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新服务形式,完善泰山创新谷研究开发、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科技金融、交流培训服务功能,加强“共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从创意到落地的服务职能,促进各类创新要素融合发展,打造市级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新服务平台,力争进入省级“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支持盘子。发挥平台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2.拓展完善泰山创新谷的建设体系。做高泰安特色塔形科技创新体系的“塔尖”,在国内外设立3个双创服务中心,推动泰山创新谷科技金融超市、技术交易中心、驻泰高校技术转移中心3个项目实施运营,完善技术转移服务,培育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加强技术合同登记管理,规范技术合同登记。与已落地的高水平研发团队企业合作建立1个中试实验室,在高新区合作或租赁1个中试基地,引导泰山创新谷孵化的项目落户。
    3.充分发挥泰山创新谷集聚效应。深化与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团队合作,加速高端科技资源集聚,年内实现10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实体化运作。发挥现有北航泰安京航孵化器、黑马加速器、山大新材料技术转移中心等合作单位功能,采取1个人才团队带来1个产业化落地项目等引进模式,年内引进20个产业化落地项目。以泰山创新谷为龙头,与各县市区现有孵化器成立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联盟,发挥泰山创新谷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好科技创新服务云平台作用,与各县市区、功能区形成服务网络,为全市所有创新主体提供服务,成为全市科技系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手段。
    (二)突出4项重点工作,全面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着眼于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引擎。
    4.大力培植“创新50强”企业。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培植“创新50强”企业的实施意见,建立“创新50强”认定评价体系,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筛选出我市最具成长性和创新性的科技型企业;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发展需求,制定相应的培植方案和发展路线图,加强监测分析,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实行梯次培育,提供差异化的精准服务。整合各类计划、平台、人才、政策等优势科技资源,引导和鼓励企业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切实增强“创新50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5.全力攻关“十大产业”核心技术。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梳理产业领域技术链条,选择关键核心技术开展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科技攻坚,筛选和储备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力争获得省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支持,壮大创新型产业集群规模,促进企业在重大战略产品研发、重大成果产业化等关键环节上取得核心技术突破。发挥科技创新对培植工业领军企业50强支撑作用,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牵头做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划,压实责任、强化措施,落实扶持政策,重点培育壮大现有企业规模,围绕产业发展全力抓好双招双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化、集聚化、高质量发展。
    6.强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认真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企业研发投入财政补助、双“50强”企业培植等优惠政策,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夯实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础。建立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扶持体系,实施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和审核工作机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库动态调整机制,组织入库企业专项培训、重点扶持、精准服务。建立健全高成长性民营企业挖掘、扶持、培养机制,培育更多民营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组织实施全省开展的企业科技特派员“千人服务千企”三年行动。
    7.着力提升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聚焦“十大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推动现有省级以上各类园区、科技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重点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类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各类创新平台提质增效。围绕重点骨干企业和重点产业,争取建设一批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孵化器、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和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对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发现培育具备条件的科研单位和企业加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成为研究所、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大力发展“孵化经济”,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切实建设管理好100万平方米科技孵化器,提升孵化质量和效益,孵化培育更多更优的科技型企业。建立高新区“亩均税收”领跑者激励机制,推动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加快山东特检泰山大学科技园建设。
    (三)办好4项重大活动,全面打响招才引智品牌
    借助泰山之势,开展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加快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及高水平项目,形成对外开放创新高地和人才创新创业热土。
    8.举办“第三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招才引智签约仪式”。把人才集中签约仪式,作为登山节“科技板块”的重要内容和县市区招才引智的擂台赛,借助泰山国际登山节品牌优势和影响力,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和市场配置决定性作用,采取长期聘用、柔性引进、短期技术交流等多种方式,集中签约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组织实施一批高水平科技人才项目。
    9.举办“第四届外国专家泰安行”。以新时期党的人才工作要求为统领,以“聚天下英才,建幸福泰安”为目标,以“牵手才智·助跑泰安”为主线,聚焦重点产业,瞄准国际前沿,突出“高精尖缺”人才,早动手,提前对接需求,举办好“第四届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实施好国家、省级高端外国专家项目,评选表彰第五届“泰山友谊奖”专家。做好市级以上引智示范基地评审、推荐工作,力争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切实提高引智水平,更好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成泰安对外开放交流的品牌。
    10.举办国内科技合作系列对接交流活动。深化与中科院、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开展一系列高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科技合作对接活动,探索实施校地科技合作项目、科技军民深度融合项目新模式,提高科技合作交流活动的层次与水平,促进更多高层次项目和高水平成果在我市落地转化。
    11.参与举办首届“智汇泰安·创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根据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积极参与“首届‘智汇泰安·创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类、高效生态农业创新类和科技创业类大赛的承办工作,将创新创业大赛作为示范带动全市创新创业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有效载体,强化创新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同时,发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切实为科技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四)强化3项服务,全面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需求,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提高创新服务保障水平,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
    12.抓好科技金融。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组建科技保险机构、科技金融超市、投融资机构等创新服务机构,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组建使用好天使投资基金,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协调发挥好应有作用。整合泰山科技创业资金与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扩大合作银行范围,引导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企业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资金支持,争取在贷款企业数量、贷款金额、备案金额等方面保持全省前列。
    13.抓好对上争取。加大高企所得税优惠、研发经费加计扣除、企业研究开发费用补助、高层次人才等政策宣传、落实力度,用足用好国家、省各项税收优惠、财政补助政策,加快企业成长壮大。鼓励重点骨干企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对上争取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高层次研发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赋予科研单位和人员更大自主权,鼓励企业与大院大所横向合作申报国家重大项目,联合共建一流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全力争取各类示范基地、产业培育基地以及高端人才品牌,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
    14.助力乡村振兴。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探索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方案,巩固提升科技精准扶贫成效,打造乡村振兴科技样板。深入实施农业良种工程和农业科技园区提升计划,培育自主知识产权优良品种,推动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优势产业提质升级,实现园区产业产值双提升。继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农村科技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完善提升科技教育基地、星创天地、农科驿站等功能,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农业科技发展新动能。强化民生科技创新,在生态环保、污染防控、安全生产、医养健康、防灾减灾、现代海洋等领域,加大关键技术和创新产品的研发及推广应用。
    (五)夯实党建保障,全面筑牢创新发展坚强后盾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省市“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全市科技工作提供强有力政治保证。
    15.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吃透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学全学深党的十九大和科技体制改革精神,做到闻令而动、依令而行。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导科技系统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组织、认真落实好各项党内政治生活、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不断锤炼过硬党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6.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贯彻落实到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心开展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工作,提升统战工作水平。切实加强保密教育,增强党员干部保密意识。加强科技宣传,用好政务新媒体,培树科技典型,讲好泰安科技创新故事。深化市科学技术奖励改革,营造重视科技创新、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继续创建文明单位,主动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
    17.从严推进党风廉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权力事项运行机制,完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体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行重点监督。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继续抓好整治“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密切关注隐形变异等新动向新表现,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谈话整改,对情节严重的,严格实行执纪、监督,防止“四风”回潮复燃,着力维护科技系统清风正气、干事创业的形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