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工作报告
2019年全市科技工作情况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3-17 09:15

2019年是我市科技发展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一年。全市科技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需求,按照省、市“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对标先进促发展,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稳步推进。聚焦“泰山创新谷”建设,形成制度创新成果“创新科技引领体系,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发挥泰山创新谷集聚作用,建成首家省外双创中心,引进高水平研发团队34个,注册成立公司60家,共建高水平产业技术研究院10家,实现产业化项目21项。经省政府同意,启动山东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

二是“创新50强”企业培植取得显著成效。出台“创新50强”培植工作方案,建立包保和重点联系制度,开设“局长直通车”,开展“一对一服务”和“现场办公”等快捷服务,组织专题培训和案例分享,帮助企业落实培植政策、破解融资瓶颈、建立研发平台,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科技实力。2019年,全市首批46家“创新50强”企业成长势头迅猛,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20.05%;实现利润0.47亿元,较去年同期-0.28亿元大幅增长;实现纳税额1.46亿元,同比增长24.94%;研究开发费用2.31亿元,同比增长29.78%。7家“创新50强”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

三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现历史性突破。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把高企培育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动态储备库,完善高企申报预审核机制,开展精准培育和重点辅导。全市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6家,净增数量为历年之最,近三年的高企增幅分别达到16.81%、41.01%、38.78%,呈现出快速有力的增长态势。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72家,居全省第9位,较上年度前进一个位次。

四是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35%,居全省第7位。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由2019年初的36.89%增长到44.31%,居全省第6位;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由2019年初的低于0.03个百分点到超过4.17个百分点。

五是对上争取科技资金创历年最高水平。我市173个项目(平台、人才)获得国家、省无偿科技资金支持3.53亿元。其中,5个项目列入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厅市联合项目,获支持资金8390万元,居全省第3位,仅次于济南、青岛,17个项目列入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竞争择优类项目,获支持资金1.47亿元,居全省第8位。

六是高层次科技人才培育成效斐然。全市科技系统培育推荐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工程12人,占全市新增高层次人才总量的57%(按省考核市人才指标加权分值折算)。其中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入选5人;“外专双百计划”入选4项(包括2名人才及2个团队),超过历年入选人数总和,居全省第5位。

七是企业研发补助大幅跃升。全市248家企业获得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较上年度的110家增长125%;企业研发补助总额9221.01万元,较上年度的5234.35万元增长76.2%。在财政科技补助资金的有力撬动下,带动企业研发投入16.58亿元,有效推动了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快速提升。

八是科技金融支撑体系不断完善。着眼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瓶颈,在全省率先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业务,设立风险补偿机制,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坏账损失由省、市、银行三方按比例分担,有效降低了企业反担保额度,目前已与22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2019年为全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了71笔共计3.62亿元的少抵押、低利息贷款,居全省第4位。

九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集中学习8次、专题研讨5次,开展革命传统、爱国主义等专题教育13次,主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各类创建活动20余次,局系统310余人次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