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政策解读
【转载】《山东省创新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引领行动计划(2020-2022年)》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6-01 11:00

近日,省科技厅、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卫生健康委、医保局、药监局等7个部门(单位)联合颁布实施《山东省创新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引领行动计划(2020-2022年)》(鲁科字〔2020〕33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一、《行动计划》出台背景及意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加快我省创新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高质量发展,山东省科技厅会同省直6个部门(单位),自疫情伊始就着手《行动计划》编制工作。《行动计划》旨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人民健康期盼与公共安全需要,立足全省创新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优势基础,高起点谋划了我省未来三年在本领域的创新发展线路图,强势引领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主导产品发展方向,明确了重点任务,提出了保障措施,将为提升我省创新药物与医疗器械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更好满足人民健康需求,加快建成国内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助力全省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二、《行动计划》起草过程

按照开门编《行动计划》理念,省科技厅先后赴16市和省内部分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相关骨干企业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了相关园区、企业、高校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的意见建议,搜集梳理了国内外先进省市、地区的经验做法。在此基础上,省科技厅研究形成了《行动计划》(专家论证稿),并先后征求了73位本领域专家的意见建议,收到相关意见建议110余条,都逐一进行了论证、吸收或推敲。同时,《行动计划》先后两轮经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卫生健康委、医保局、药监局等6个省直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并会签,确保创新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引领行动计划的前瞻性、规范性、科学性、针对性。

三、《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四个部分,八项重点任务。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人民健康期盼与公共安全需要,通过平台、项目、人才一体化建设,持续强化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建成国内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为全省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主要内容包括生物药物前沿化、化学药物国际化、中医药现代化、海洋药物特色化、高端医学影像设备整备化、医用生物材料高端化、体外诊断产品精准化、健康护理器械智能化等八项任务。

第三部分:推进措施。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加强技术创新,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等不同阶段的创新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重大成果给予支持。二是强化临床试验,将临床试验与应用纳入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绩效评估体系。三是加大政策扶持,优化审评审批流程,对创新产品和省级以上重大科技项目实施优先审评审批。四是鼓励国际认证和第三方评价。鼓励企业参与FDA、EMA、CE、PMDA、WHO等国际权威认证,加快与国际接轨。

第四部分:组织保障。主要内容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部门责任。加强绩效评估。

同时,《行动计划》对山东省未来三年创新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主要方向、主要内容给予了导引。

相关政策:关于印发山东省创新药物与高端医疗器械引领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