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助力辽宁乡村脱贫振兴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01 15:59

年初以来,辽宁省科技厅积极推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扶贫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把科技特派员专项行动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
  朝阳市龙城区畜禽养殖省级科技特派团在辽宁省科技厅的支持下,发挥锦州医科大学畜牧兽医学院在畜牧养殖方面的专业特长,多次来到北台子村开展农民技术员培训。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技术咨询指导、对接农民合作社需求等多种方式,解决贫困地区农民的迫切需求,搭建科技扶贫服务平台。不仅帮助养殖户们解决眼前遇到的现实难题,还为他们解决发展的后顾之忧,主动为他们寻找致富的门路。
  喀左县食用菌产业科技特派团帮助喀左县大营子乡大营子村谦朴食用菌合作社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从做规划、建厂房、选设备到供菌种、传技术、办培训全方位提供科技支撑。合作社黑木耳种植面积从50亩增加到114亩,新建了两个标准化制棒和养菌车间,不仅可以满足自身的生产需求,还辐射带动了周边三个村种植黑木耳,特派团科技助力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工作成效日益凸显,实现直接经济效益440万元、间接经济效益314万元。
  近年来,辽宁农村科技特派专项行动通过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打造县域科技引擎,不断推动县域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已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来源:辽宁省科技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