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政策解读
【转载】《关于加快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01 16:53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快推进小麦产业创新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我省小麦生产中长期存在的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偏低的问题,尽快扩大优质专用小麦产能,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以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立足山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方向和目标,提出了品种、技术、人才、平台、推广、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的具体措施,可操作、可落地,有创新、有突破,顺应新形势新时代小麦产业发展需求。

《若干措施》分五部分,共12条。

第一部分,发展方向和目标。将优质专用新品种培育、技术创新与推广、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产品开发与特色品牌打造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提出了到2025年达到的目标。

第二部分,加快组织科研攻关。在突破性新品种选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搭建协同创新平台、优质专用小麦标准制(修)定等方面提出任务措施。

第三部分,大力推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对示范推广基地、规模化生产基地、良种基地建设做出部署。

第四部分,强化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产加销融合、打造山东特色小麦品牌等方面提出措施。

第五部分,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提出政策激励、提高保险水平、加大资金投入等具体措施。

相关政策: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