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支持泰安高新区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的意见》的解读材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04 16:25

一、政策出台的依据和背景

(一)落实国家科技部重要文件精神的战略举措。按照国家科技部《关于印发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指南的通知》(国科发火〔2010〕244号)文件要求,推进建设创新型特色园区是国家高新区”二次创业”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新形势下把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和科学发展先行区域的必要举措。建设创新型特色园区有利于突出和发挥地方优势,整合全市内外各种资源实现集成创新,塑造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区域品牌,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创新集群,切实增强泰安区域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

(二)是贯彻落实省市重要决策部署。泰安高新区作为我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是全市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是推动创新要素聚集、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集聚地。通过支持泰安高新区创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能够充分发挥我市电力装备、生命科学两大主导产业带动引领作用,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强化产业“全链条”创新,加速人才、项目、资本、平台聚集,打造泰安产业创新发展新生态、新样板。

二、政策出台的目的

《意见》以创新型特色园区为导向,聚焦电力装备、生命科学特色主导产业,提升区域创新创业能力,塑造“电力装备基地、生命科学新城”品牌,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的核心平台,打造国家电力装备和生产科学特色产业基地和创新中心,力争到2020年年底泰安高新区成功建设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形成智能电网产业区域新优势,推动生命科学产业聚集发展,持续激发园区创新创业新活力。

三、政策文件出台后的意义

《关于支持泰安高新区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的意见》结合泰安高新区建设“电力装备基地、生命科学新城”的特色定位,根据泰安高新区电力装备产业、生命科学两大主导产业特点,提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强化发展优势、聚集创新要素的办法措施,积极探索具有泰安产业特色的园区发展路径,既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任务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促进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四、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建设高端高质的产业生态。通过鼓励扶持高新区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力装备产业、生命科学产业和平台经济,出地方优势,实现存量提升、增量导入和模式创新相结合,创造新供给、培育新动力,构建特色鲜明、高端创新的产业生态。

(二)打造创新创业的特色高地。出台扶持政策,加强各类创新要素联合,重点扶持培育创新主体。引导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联合建立项目运行服务新模式,加强创新联盟建设,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孵化模式,导入创新资本,通过模式创新、资本市场运作,提升创业载体孵化成活率。创新人才招引模式,强化本地人才培育,优化人才创业环境,提升软硬环境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力。继续鼓励科技金融加快发展,创新科技金融业态,持续降低科技型企业融资成本。

(三)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完善路网、水网、电网、热力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加快5G布局,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优化布局集餐饮、购物、娱乐、休闲为一体的购物中心、商场和大型超市;合理布局园区教育机构、医疗服务网络体系,完善城市功能,健全商务生活配套。

五、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为深入推进《意见》各项工作落实,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立足现有产业,明确创建方向。要紧紧围绕电力装备、生命科学和平台经济等主导产业,发挥好泰安国家高新区国字招牌,结合今年明确的工业发展总要求、总目标,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与现有产业融合,持续释放发展新动能,带动发展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产业配套能力强的企业,加快形成立足泰安、布局省内、辐射全国的创新型产业集聚区。二要完善配套政策,优化营商服务。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对标入座,打好组合拳,深入研究涉及的相关工作,该支持的大胆支持,该创新的敢于创新,打破原有条条框框,从优化服务流程角度入手,从政策落地见效抓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切实提升服务产业的能力和水平。泰安高新区作为创建特色园区的实施主体,要发挥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势,盘活现有资源要素,优化资本、土地、技术、市场等要素配置,下大力气推进技术革命、产业创新,加快推动特色产业、创新园区蓬勃发展。三要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合力推进。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创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的重要意义,从全市大局出发,强化责任担当,主动靠前作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沟通、联合会商,合力解决问题,全力推动泰安高新区加快建成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

六、政策文件工作要求

泰安高新区对国家高新区按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创新型科技园区”、“创新型特色园区”三类园区进行分类建设建设标准,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和近年来发展现状,确定并积极推进“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确定电力装备产业、生命科学产业和平台经济作为高新区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的重点发展产业。

政策文件: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泰安高新区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的实施意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