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市外动态
科技产业“双支撑” 无锡GDP继续稳居“万亿俱乐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1-26 14:40

记者从1月19日召开的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无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2370亿元,继续稳居GDP“万亿俱乐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5.7亿元,进出口总额保持江苏全省第二。

过去的一年,无锡同样承受疫情防控和产业转型升级“双重”压力,如何取得了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

无锡市市长杜小刚说,“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无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聚焦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六大发展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2020年,无锡吹响“加快构筑产业新高地,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集结号,重点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链。同时,无锡通过深化改革,积极推进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建设,聚力建设华虹集成电路一期、SK海力士第二工厂、中环领先大直径硅片、中芯长电集成芯片封装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打造出了产业发展新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平稳后,无锡更是强化使命意识,增加责任担当,第一时间拿出攻坚克难的办法,迅速推进复工复产,出台17项“六稳”“六保”政策举措,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除此之外,无锡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围绕创建国家级新区和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全面规划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制定实施5年发展规划,加快太湖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出台“太湖英才”升级版,加大力度引进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目前,无锡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0家,科技进步贡献率保持全省第一。2020年,无锡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分别突破3000亿元、1300亿元、1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增速呈现全面超越传统产业、持续加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杜小刚介绍,下一步,无锡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江苏省委提出的“无锡要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新要求,着力抢占创新驱动发展新赛道,做强太湖湾科创带“主引擎”,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营造优良创新生态环境。同时,要着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制造强市,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壮大“三大经济”产业规模,在现代化建设中体现无锡担当、作出无锡示范、贡献无锡力量。(来源:科技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