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派+电商模式 让院士创下新纪录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1-27 08:33

疫情期间,刘义存(左)变身带货主播,为广东徐闻县的菠萝吆喝。受访者供图

“特”有招

在开展现场科技服务的同时,要结合“互联网+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积极融合5G应用、微信、短视频、直播、电商等新手段,开展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的全产业链远程专题培训、技术指导、直播代言等活动,拓宽农产品销路……

广东省科技厅2021年农村科技特派员寒假大下乡倡议书

1月25日,迎着清晨的曙光,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教授刘义存踏上了前往湛江的高铁,他此行是去推动中国(遂溪)香蕉国际交易中心的建设。对他而言,寒假意味着更加忙碌。

2021年1月,广东省科技厅在农村科技特派员寒假大下乡倡议书中特别提到:“在开展现场科技服务的同时,要结合‘互联网+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积极融合5G应用、微信、短视频、直播、电商等新手段,开展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的全产业链远程专题培训、技术指导、直播代言等活动,拓宽农产品销路……”

在此之前,2020年,针对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出现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广东省科技厅启动农村科技特派员“百团千人”争代言系列活动(以下简称争代言活动),利用农村科技特派员的技术优势,实现服务环节全链条贯穿式对接,打造“农村科技特派员+电商”新模式,扩展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广度与深度。

院士半小时卖出2吨荔枝

半小时内卖出2吨荔枝,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为自己创造了新纪录。

2020年5月,赵春江来到网络助农直播间,亲自为广东荔枝代言。他亲切又专业的直播方式,深受网友喜爱,网友亲昵地把他称为“荔枝院士”。“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直播带货,通过直播把农产品变成商品,让农民能够赚到钱,增收致富。这有助于脱贫攻坚,也有助于乡村振兴。”赵春江说。

直播现场,赵春江还从技术角度为广东荔枝产业出谋划策。“可以考虑引进没有核的荔枝品种、企业可以在荔枝的保鲜技术上加以创新……”他表示,“通过数字化技术,未来我们还可以把不同甜度的荔枝进行分级,实现荔枝的标准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管理。”

一个月后,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也完成了直播带货首秀。“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田,希望水稻所有生产环节都实现机械化,将农民从辛苦劳作的环境中解放出来。”2020年6月,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的“科技助农出好货,院士校长齐开播”活动中,他为网友展示了无人拖拉机在田间工作的场景,展望了未来“无人农场”的美好前景。这个活动也是争代言活动之一。

针对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出现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广东启动了争代言活动,让百名农村科技特派员帮助推介百款农产品,千名农村科技特派员对接1000个村庄,以强化先进技术在农村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实现服务环节全链条贯穿式对接,打造“农村科技特派员+电商”新模式,推动乡村发展振兴。

至今,争代言活动已举办多场直播活动,以罗锡文、赵春江为代表的多名农业科技领军人物参与其中,累计带动百余名贫困户实现增收,线上观众达300多万人次,助销农产品价值达500多万元。

前所未有的直播带货新局面

“第一次做直播时,我做了认真准备。但最后发现直播与讲课、讲座相比,差别很大。”让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易法敏记忆犹新的那场直播吸引了近30万人观看,打消了许多农户的网络销售的疑虑和困惑,转变了销售观念。

易法敏从事电商研究,之前曾在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挂职副县长。当时,“农村淘宝”项目刚推出,各地乡村的领导干部不知如何推进这个新项目。易法敏就职副县长,与当地的电商工作实现了“无缝对接”。在第一次直播的基础上,易法敏积极组织当地相关人员开展电商技能培训,推动和扶持贫困家庭学习如何进行网上销售创业。“通过盘活产业,推动当地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开发、宣传与推广,扩大网上销售和农村特色旅游开发等,实现以电商推动扶贫。”易法敏说。

业内专业人士指出,“科技特派员+电商”要真正发挥出价值,最关键是要找到合适的方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解决农村的现实需求。

易法敏对此深有同感。有一次,他应邀到贫困村做电商讲座。“我觉得自己很专业、很有经验,讲座应该很受欢迎。不料,听众不感兴趣,讲座效果很一般。”这件事触动了他,他意识到需要转变习惯的思维和语言表达方式,要用农民听得懂的语言传授理论、政策。

华南农业大学茂名现代农业研究院副院长、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汴就做了一个新尝试。2020年4月,他在茂名市钱排镇为210位果农进行了社交电商技术培训,并与当地政府合作发起首届三华李电商擂台赛,鼓励学员边学边实践。短短半个月,210名学员的微信群增加到了365人,年轻人都拿起自拍杆走进果园,钱排镇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直播带货新局面。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钱排镇三华李产业仍取得产量、产值基本与上年持平的好成绩,全镇三华李总产量接近13万吨,总产值超过16亿元。其中电商销售比例提升20%左右,三华李真正成为果农的“网红致富果”。

探索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新路径

“菠萝果香汁多,酸酸甜甜的味道跟小时候吃到的菠萝一模一样。”去年,刘义存变身带货主播,为广东徐闻县的菠萝吆喝,日均销售数千斤。同时,刘义存还推动和组织更多网络电商平台参与到农产品的电商销售中。

徐闻县是全国最大的菠萝生产基地,被誉为“菠萝的海”,全国每3颗菠萝就有1颗产自这里。如何在网络销售中解决菠萝分拣、包装、仓储、冷链等技术,以及物流成本控制和售后服务、质量把控等难题?对此,刘义存已做了大量工作。2019年,刘义存就开始推动徐闻县建成一条自动分拣线,实现自动分选不同糖度、长度、大小的菠萝,提高了包装效率。为了降低快递费成本,他又推动当地政府、物流企业和网络平台,推出各种补贴支持政策、措施,让利消费者,使菠萝能畅销全国。“只有彻底打通菠萝销售的供应链,才能有效发挥助农直播间的作用。”刘义存笑着说,“万一销售上来了,包装跟不上,菠萝烂掉了,岂不破坏了‘菠萝的海’的美誉和品牌?”

“农村科技特派员是下沉农业基层一线的特殊群体,目的是精准地找到问题,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刘义存指出,通过“科技特派员+电商”直播销售农业产品,农村科技特派员协助地方构建和完善了农产品的供应链。

以刘义存为代表的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从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供给侧着手,深入一线调研、深度挖掘需求,发现并解决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科技问题和生产实践问题,推动农业产业的升级发展。

以2020年复产春耕的数据为例,广东省科技厅发动1000多名农村科技特派员,累计提供技术服务达3000多次,惠及种养殖农户2200多户,覆盖180多个对接贫困村。

2020年以来,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进行农产品“直播带货”蔚然成风。这既是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的应急手段,也反映出我国数字农业和农业信息化发展的巨大市场空间。据了解,广东将继续探索农村科技特派员精细化管理机制,引导农村科技特派员将服务环节从产前、产中延伸至产后,实现产销对接、全链条覆盖,打造“农村科技特派员+电商”新模式,实施“互联网+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探索科技成果入乡转化的新路径、新机制和新模式。(来源:科技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