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创新前沿
科学家发现高脂饮食增加患结直肠癌风险的新机制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0-18 10:43

高脂饮食(HFD)通过多种机制增加患结直肠癌的风险,其中免疫系统与癌细胞的相互作用是一个重要环节,但免疫细胞在此过程中的作用机制尚不清楚。

近期,美国冷泉港实验室、麻省理工学院等研究团队发现HFD通过影响肠道微生物、肠道干细胞(ISCs)与免疫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增加结直肠癌患病风险。相关研究成果在《Cell Stem Cell》发表,题为:Dietary suppression of MHC class II expression in intestinal epithelial cells enhances intestinal tumorigenesis。

该研究证实,当HFD进入肠道后,会降低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导致肠道螺杆菌明显减少,影响模式识别受体(PRR)和γ干扰素-(IFN-γ)的功能,进而抑制肠上皮细胞中ISCs特异性MHC II类分子表达,增加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这项研究初步解析了高脂饮食引发结直肠癌的分子机制,为开发结直肠癌防诊治新方法提供了新的思路。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Cell Stem Cell》,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934590921003441(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