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创新前沿
科学家发现MX1基因突变增加禽流感感染风险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0-08 15:39

近期,中山大学和德国弗莱堡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人体内MX1(Myxovirus 1)基因突变会严重减弱机体对禽流感病毒H7N9的抑制作用,从而增大禽流感感染风险。相关研究在《Science》发表,题为:Rare variant MX1 alleles increase human susceptibility to zoonotic H7N9 influenza virus。

禽流感病毒H7N9感染者病死率高达39.8%,受到全球关注,但其感染人的机制尚不明确。职业暴露人群(家禽养殖、运输和销售人员)只占到总确诊人数的7%。该研究利用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和关联分析方法,通过对比、分析H7N9感染确诊患者和职业暴露健康人群的基因序列,发现H7N9感染与MX1基因突变密切相关。进一步研究表明,MX1基因编码的蛋白可以起到抑制病毒的作用,MX1基因突变会导致其编码蛋白丧失对H7N9病毒的抑制能力,从而增大机体感染H7N9的风险。

该研究证实MX1基因对抵御H7N9感染具有关键作用,为识别禽流感易感染人群、开展传染病精准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

原文链接: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3/6557/918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cienc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