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市外动态
强化茶科技 支撑茶产业 引领茶文化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2-24 09:19

福建省科技厅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关于统筹发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茶科技对茶产业、茶文化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引领作用,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一、创建研究院,强化茶科技支撑

一是建设“一院多中心”。依托福建省武夷山生物研究所筹建福建省茶科技研究院(武夷山),采取“一院多中心”模式,在全省范围内征集和选认一批在茶科技领域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示范带动性的机构作为分中心。二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通过集聚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项目、产业、技术、资金资源,以解决制约茶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为目标,以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为主要任务,以市场机制为纽带,组建若干茶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三是攻关关键技术。开展茶科技相关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为茶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带动创新链产业链融通发展,全面提升全省茶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茶产业、茶文化高质量发展。

二、打造智库平台,提供茶专家智力支撑

一是组建专家联盟。面向省内外集聚210名茶科技专家作为智库人选,组成专家联盟,以研讨交流、专家咨询、政府顾问、规划论证等形式,为全省茶科技发展规划、茶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以及茶科技如何发挥对茶文化、茶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等进行建言献策、提供咨询参谋。二是注重学术交流。举办2021年福建省茶科技学术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科院、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武夷学院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和省级龙头茶企业主等50人参加研讨交流,搭建茶科技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之间创新融合的桥梁纽带。三是培训科技人才。围绕茶叶品种选育、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质量与标准等茶产业链关键技术,会同省有关主管部门、科研机构、高校和产茶地政府,组织茶科技领域专家为市(县、区)农业技术人员、茶企业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茶农等提供技术培训、举办技术讲座1000多人次,帮助地方培养茶科技人才。

三、注重转移转化,推广茶科技成果

一是解决技术难题。征集省内外茶科技项目成果89项、茶产业技术需求36项,面向全省茶企推介,推动成功对接52个项目、合作金额1.1亿元,有效促进茶科技项目成果落地转化,解决茶产业关键性技术难题。二是举办对接活动。开展“科技特派员与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接会”筹备工作,拟在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上组织开展茶科技项目成果展览展示、项目路演推介和系列对接活动,促进茶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广项目成果。积极推广乌龙茶综合做青机导叶板改造项目成果,为80家茶企茶农牵线搭桥,共对1200台摇青机进行了改造,为茶企增收2000万元,节省工时12000小时。

四、提升茶产业服务,推动茶科技协同创新

一是加大项目支持。大力支持茶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2021年立项支持茶领域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围绕种质资源创新、绿色生态种植、精深加工及高值化利用、检验检测和数字化管养等领域实施64项省科技计划项目、资助科技经费2000多万元。二是提升技术服务。支持福建农林大学茶学院、建省武夷山生物研究所等建立“茶生态医院”、 实施茶领域科技特派员下基层技术服务项目,先后组织347人次茶科技特派员以会诊、网诊、巡诊等形式,面向产茶区企业和茶农提供常态化技术服务,指导茶企、茶农掌握茶领域先进技术。三是开展人机对决。邀请制茶大师参加人机对决活动,通过先进智能化技术导入茶产业链消费端,推动《茶饮流程自动化与人工传统泡法的对比分析与试验》科研项目进展,加快研发和推广一批标准化、智能化智能茶饮机,促进科技与茶产业发展的融合,带动茶产业链上下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