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2-25 08:19

2月24日,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在泰安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十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科技工作,分析当前形势,总结交流经验,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推动“十四五”和中长期全市科技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云同志作工作报告。

张庆云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我市科技事业发展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一年。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4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净增高新技术企业96家,总量达到368家,再创历史新高。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1.12%,超过全省平均水平6.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全市共办理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143笔,银行授信9.34亿元,发放贷款6.90亿元,居全省第6位。全年对上争取项目93项,获无偿科技资金2.66亿元。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3人,列全省第3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入选6人,“外专双百计划”入选3个团队。市科技局党组被授予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市科技局荣获“山东省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张庆云指出,回首过去五年,一是聚焦创新生态营造,优化创新环境取得新成效。制订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修订《泰安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取得重要科技成果约1000项,深入实施“62116”科技助推脱贫专项行动,培植科技扶贫示典型示范样板45个。二是聚焦创新体系完善,支撑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推进泰山创新谷建设,建成首家省外双创中心,实现产业化项目21项,注册成立公司81家,实现产值1.2亿元。启动山东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项目建设,开展产业“卡脖子”技术突破攻关项目6项。注册成立泰安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三是聚焦创新主体培育,激发内生动力取得新成效。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68家,是2015年末的3.2倍。实施“1351”工程,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046家。推进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2020年入库企业426家。培植“创新50强”企业,13家企业营业收入增幅超过50%,其中6家超过100%;9家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企业获市财源建设投资基金5.92亿元投资。四是聚焦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创新能力取得新成效。全市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1家、省重点实验室12家、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5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7家、院士工作站20家。肥城省级农高区获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10家新型研发机构获省科技厅备案。五是聚焦智力资源引育,集聚创新要素取得新成效。“十三五”以来,全市科技系统培育高层次科技人才65人,其中,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4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3人,省级人才工程29人。

张庆云强调,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市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系统谋划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深化科技改革、坚持扩大开放创新,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

张庆云要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全面开启“科创名地”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全市科技工作,要坚持“一个战略,三大工程,五项重点工作,一个统领”,要用好资源禀赋,推进济泰区域科技协同创新发展、推进黄河滩区(东平湖库区)生态农业创新提振工程、推进产业链条向海洋延伸、推进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推进“泰山创新谷”建设运营;要围绕创新主体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着力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创新载体高端攀登、科技人才智汇泰安三大工程;要勇于改革创新,优化创新生态,着力抓好科技金融融合、完善技术转移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民生科技发展五项重点工作;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开展党建业务双提升品牌创建活动,持续加强机关服务能力建设,夯实全市创新发展坚强后盾。

张庆云强调,全市科技系统干部职工要做到“四有”,即有政治意识、有大局观念、有担当精神、有底线思维,增强抓好科技创新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牢固树立“搞好服务是本分”的思想,推动科技创新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勇于探索,敢闯敢干,不怕试错,打造过硬科技干部队伍。

会议传达了2021年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市领导对科技工作的批示要求。各县市区、泰安高新区、泰安农高区作了交流发言。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副县级以上干部,各县市区科技局、泰安高新区科技创新部主要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泰安农高区、市农科院、泰山林科院负责同志,局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及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