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市外动态
湖北省科技厅扎实推进科技项目管理改革激发更大创新活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2-25 09:35

2020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部署要求,湖北省科技厅按照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的总体要求,重塑科技计划项目体系,推进科技项目管理改革,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更大创新活力,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紧密对接“光芯屏端网”、数字经济、大健康、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创新需求,首次设立科技重大专项,瞄准薄弱环节“补短板”,立足优势领域“抢先机”,实行“5个一”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机制,按三年拟定技术攻关方案。2020年,共组织实施13个科技重大专项,资助金额1.2亿元。项目实施预计可突破高密度低功耗三维堆叠代码型闪存器件生产等重大关键技术50项,研发出光模块高速激光微焊接装备等重大成果、产品20个,形成专利150项及行业标准15项。
  二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产业关键技术需求征集平台,全方位、全链条、全天候征集企业创新需求,作为确定科技项目主攻方向的重要依据。大幅提高企业家对科技项目组织的参与度,指南论证专家中来自企业的专家不少于1/2,项目评审专家中来自企业的专家不少于1/3,研发类项目更加贴近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基地平台类项目注重评估其对产业发展的服务支撑作用。2020年,企业牵头承担重大和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数、经费数分别占总量的60.3%,70.4%,相较于2019年这两项比例只有30%、45%,实现明显提升。对企业的倾斜支持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2020年,湖北全省R&D经费投入中企业投入部分超过700亿元,占比达77.4%,年增长率达到14.8%。企业正加速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三是改革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明确对科技重大专项实行“委托制”“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定向委托龙头企业和首席科学家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项目,赋予其技术路线制定权、攻关任务分解权、合作单位决定权,鼓励其潜心研究、大胆探索、挑战未知。核心技术攻关类项目实行“揭榜挂帅制”,2020年共征集企业攻关需求257项,高校成果转化需求68项,经面向全社会公开发榜,吸引省内外优势科研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揭榜,全年对30个揭榜项目立项资助,财政资金投入3000万元,带动企业投入3.43亿元,实现10倍撬动。
  2021年,湖北省科技厅已初步梳理出137项省委、省政府政策要求、征集来自企业的1050项创新需求、征求来自省直部门的21项创新建议,拟确定年度支持重点和方向,继续实施项目“揭榜挂帅制”,加大实行“包干制”“赛马制”“里程碑式”等组织方式的力度,推进分类管理和评价,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研容错机制,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充分调动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释放更大创新活力。(来源:湖北省科技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