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工作报告
2020年全市科技工作情况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2-25 15:14

2020年是我市科技事业发展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一年。全市科技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量再创历史新高。2020年全市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6家,新增数量为历年之最,总量达到368家,居全省第9位。近三年全市高企增幅均保持在35%以上,呈现出快速有力的发展态势。

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全省平均水平6.01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末,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1.12%,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由“十二五”末低于全省5.66个百分点,到2019年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再到目前超过全省6.01个百分点,实现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三级跳”,占比稳居全省第6位。

三、研发投入强度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开经费(R&D)总量64.40亿元,占GDP的比重为2.4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

四、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发放金额增长逾八成。2020年,全市共办理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143笔,同比增长57.14%;银行授信9.34亿元,同比增长72.96%;发放贷款6.90亿元,同比增长84.49%;位居全省第6位。

五、对上争取无偿科技资金2.66亿元。全年对上争取项目93项,获无偿科技资金支持2.66亿元。2个项目被科技部列入“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2个项目获中央引导地方科技专项支持;5个项目列入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获9481万元支持,其中“矿区土壤生态修复与大宗固废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立项资金2777万元,为我市单个项目最高支持额度。

六、“创新50强”培育成效显著。2020年,全市50家“创新50强”企业中,13家营业收入增幅超过50%,其中6家超过100%;2家入选“科创板”培育库,9家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企业获市财源建设投资基金5.92亿元投资。

七、科技人才工作超额2.4倍完成全市考核任务。全市科技系统培育推荐的人才(团队)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工程12人,较省对全市人才考核入选5人的指标超额240%,占全市入选总量的75%。其中,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3人,列全省第3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入选6人,“外专双百计划”入选3个团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