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创新前沿
法媒称欧盟研发投入难达预期目标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2-05 14:15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更加凸显科研投入的紧迫和重要。但据法国《费加罗报》最新报道,根据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欧盟成员国2019年研发支出总计3520亿欧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的2.1%,欧盟2020年的目标是将该数字提升至3%,但基于2019年的统计数据,这一目标难达成。

统计局数据显示,欧盟国家内部在研发投入上存在巨大差异。虽然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的研发支出占欧盟的3/4,但北欧国家在研发投入上表现更佳。瑞典研发投入占GDP的3.4%,居欧盟榜首。仅有瑞典、奥地利、德国和丹麦达到3%的目标。法国(2.19%)略高于欧盟2.1%的平均水平,英国(1.8%)、意大利(1.5%)等14个国家研发投入占GDP低于2%。

2019年欧盟各国人均研发支出方面,瑞典人均支出近1600欧元,其次是奥地利1571欧元,领先于德国的1500欧元,法国1201欧元,英国666欧元。中欧和东欧国家排名靠后,如罗马尼亚人均研发支出仅为55欧元。

在全球范围内,韩国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5%,处于全球领先,其次是日本(3.3%)和美国(近3%)。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2019年研发投入为2.17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2.19%,也略高于欧盟。根据经合组织(OECD)2018年数据,韩国每千个工作岗位的研究人员数量为15.3人,而在欧洲各国平均为8.8人。

私营部门仍然是欧盟研发投资的主要参与者,合计投资2340亿欧元,占欧盟研发总投入的67%,其次是高等教育(22%)和国家投资(11%)。

自2000年以来,欧盟企业的研发支出占GDP比重已从2000年的1.14%增加到2019年的1.46%,总体增长28%。尽管有所增加,但仍低于欧盟“2020地平线计划”框架为企业设定的2%目标。仅瑞典(2.44%)、荷兰(2.23%)和比利时(2.04%)3个国家达到了这一水平。

尽管公司占欧洲研究资金的大部分,但有几个国家情况比较特殊。拉脱维亚高等教育部门的研发资金占比很高,达到55%。在罗马尼亚,国家公共研发支出占比达32%,希腊达到23%。欧盟其他所有成员国来自国家公共资金的直接资助占比都不超过20%。(来源:科技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