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工作报告
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3-01 09:3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全面开启“科创名地”建设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创名地建设,研究确定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个面向”,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工作基调,聚焦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聚焦科技企业梯次培育,聚焦创新载体高端攀登,聚焦科技人才智汇泰安,聚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党建统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确保“十四五”科技创新开好局、起好步。

二、主要目标

——全市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

——推进山东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组织实施协同创新项目8项以上;落地或转化产业化项目2项以上。

——加快泰山创新谷、泰安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运营,注册公司争取达到100家,各类创新研发机构达到20家;建设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5个以上。

——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达到400家、450家。

——引进高校、科研院所、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30个。

——推荐入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工程9人以上,引进培育高层次科技人才100名以上。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系统推进区域科技战略发展,全力打造科创名地

1.推进区域创新协调发展。加速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县(市);加快泰安高新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创建步伐;加强与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深度合作,推动泰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发展,支持园区高科创业孵化中心发展,打造苗木花卉新品种培育、新技术研发、新产品交易集散中心。

2.推进“泰山创新谷”建设运营。高标准建设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完成中试基地物理空间建设,推动黑马孵化加速空间高效运转,持续提升泰山创新谷高端科技资源汇聚能力,形成辐射带动全市的科技创新体系,逐步打造全省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3.推进黄河滩区(东平湖库区)生态农业创新提振工程。加强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建设黄河滩区(东平湖库区)区域性创新中心,着力打造绿色水产、优质粮食、生态林业、中药材种植、食用菌种五大产业板块,推进黄河滩区生态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工程,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4.培强创新50强企业。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突出抓好科技创新型企业50强培植,市县科技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服务创新50强的发展。以创新50强企业、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与北京创享智库公司合作实施“企业门诊”项目,支持企业牵头实施一批重点科技项目,鼓励企业自主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5.培优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宣讲培训,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应报尽报、应升尽升”。认真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补助政策,完善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加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的生产经营、研发投入、专利储备等情况监测和服务。

6.培植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坚持市县联动,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引导培育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加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给予精准服务和支持,加速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规模持续壮大。

(三)实施创新载体高端攀登工程,提高科技创新支撑水平

7.不断放大“一体一院”效应。加快推进山东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做好泰山区智能康复装备基地、高新区生物医药基地、泰山医养中心三大产业园区项目服务。加大智慧康养中试基地的建设力度,发挥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的智慧元素作用,搭建智能计算大数据智慧康养公共服务平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为康养产业植入智慧元素。加强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合作,发挥泰安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作用,加速集聚产业发展新动能,打造引领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制度创新的示范样板。

8.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支持各县市区、功能区开展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高端技术创新中心、新兴学科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遴选优势骨干企业,联合高等学校、科研单位及新型研发组织,以开展产业技术研发为核心功能,鼓励建设一批投资主体多元化、组建方式多样化、运行机制市场化,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型研发机构。

9.强化科技孵化平台建设。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提质升级,提升服务水平和自身造血能力,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形成“创新研发+创业孵化+产业集聚”联动机制,打造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和产业运营等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基地。

10.支持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主动衔接国家、省实验室体系,在新兴学科、新兴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推动重点产业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全面发展,探索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军民融合、成果分享的新模式,构建开放共享互动的创新网络。

(四)实施科技人才智汇泰安工程,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11.健全科技人才引进机制。全面落实人才政策“金十条”,结合泰山创新谷建设,以更优环境集聚“高精尖缺”人才智力资源。鼓励企业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逐步建立起院士专家与设站企业协作的长效服务机制。布局建设离岸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海外协同创新中心等,精心举办第四届“才入泰安·势如泰山”科技招才引智签约仪式、第五届“外国专家泰安行”(视疫情而定)等活动,引进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签约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实施一批高水平科技人才项目,打造我市招才引智特色名片。

12.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树立科技人才评价正确导向,建立健全创新人才分类评价标准,探索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为补充的多元化评价机制。探索科研人员奖励报酬制度,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改革试点,鼓励各类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13.强化科技人才保障机制。落实高端创新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科技人才提供更优服务。赋予科技人才更大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加快构建以信任为前提的财政科研资金管理机制。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简化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流程,对科研急需的设备和耗材,采取特事特办、随到随办的采购机制。支持企业吸引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任职或兼职。做好企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

(五)聚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实施优化创新生态五项重点工作

14.抓好科技金融融合。完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健全科技发展与金融创新良性互动、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本高效对接的体制机制,做大做强泰山科技创业资金。重点加快泰安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运营管理,探索建立泰山攀登计划资金,为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银行、保险、创投、担保、中介、政策“六位一体”的科技金融泰安模式,实现金融机构、中介机构与科技型企业的良性互动和有效对接。

15.完善技术转移体系。健全技术市场发展政策体系,鼓励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和职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构建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泰安市技术交易中心,强化网上技术市场技术服务功能,着重奖励技术转移机构、技术转移企业,开展技术经济人培训,健全全市技术市场“一厅一网一资金”的发展模式。

16.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大校地校企合作力度,针对不同行业发展需求,市县协同对接高校院所,开展精准科技合作。鼓励企业与驻泰高校、院所及其他组织联合建立研究开发平台、技术转移机构、新型研发机构,健全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探索以企业为牵引、以园区为载体、以平台为依托、以项目为纽带的“企业+园区+平台”成果转化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17.推进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基层农业农村领域科技需求,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加快农业技术推广,加强基层本土农业科技人才培训。推进肥城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星创天地、农科驿站和省级、市级农业园区建设质量。

18.促进民生科技发展。加强重大流行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注重中药现代化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关键技术开发,鼓励开展重大疾病的临床诊治研究。加大生态环保、医养健康、安全生产等领域关键技术和创新产品的研发及推广应用。

(六)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夯实全市创新发展坚强后盾

19.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全覆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科技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20.矢志不渝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体系,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科技管理服务全过程。强化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加大对科技规划、重点政策、重大成果的发布解读,着力打造“阳光科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1.持续加强机关服务能力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开展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加强科技宣传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充分反映、展示科技创新的做法和成效,讲好泰安创新故事,营造科技创新浓厚氛围。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22.不断打造过硬干部队伍。着眼于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工作新使命,牢固树立“搞好服务是本分”的思想,切实增强抓好科技创新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勇于探索,敢闯敢干,不怕试错,努力建设有政治意识、有大局观念、有担当精神、有底线思维的“四有”干部队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