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面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6-08 16:33

市科技局立足全市科技工作实际,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找准科技创新与服务群众的结合点,打造“阳光科技”,调动全市创新创业积极性,为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科技计划流程再造。研究出台《泰安市科技创新发展项目管理办法》,实现了项目单位自主申报、专家评审确定结果、第三方对项目实施过程独立监督的科技管理全过程制度性规范。对市级科技创新发展项目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提高项目实施绩效。按照“放管服”和“政事分离”要求,通过招标确定了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第三方机构),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市级项目进行检查。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科技计划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省科技计划申报、管理、验收和市科技创新发展项目申报、评审、管理,建立职责清晰、科学高效、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科技计划管理机制。

二是强化平台支撑,提升科技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不断完善科技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市科学技术奖励系统、市科技计划管理系统和市科技查新系统顺利完成政务云上云,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科研人员、企业、院所高校少跑腿。实现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等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对企业普遍关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业务,市科技局会同服务窗口主动开展申报前培训、正式受理前材料预审、个别辅导等延伸服务的同时,依托“钉钉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系统”等平台,改线下会议培训为线上培训、网络辅导,改当面预审辅导为在线预审、在线答疑,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同时确保“一次办好”,有效提高企业申报成功率和方便度。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提高群众服务满意度。把打造“阳光科技”纳入全市科技工作要点,与其他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力求群众对科技管理工作放心、满意。不断加大对科技规划、重点政策、重大成果的意见征集与政策文件的发布解读,出台修订《泰安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涉及面广、群众关切的政策措施,在市科技局门户网站进行意见征集、反馈发布及重点解读。对科技创新发展项目、科学技术奖励、普惠性政策落实等群众参与度、关注度高的工作,在申报、受理审查、评审等关键环节坚持全过程留痕管理,实现可查询、可申诉、可追溯,结果主动在市科技局网站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并利用局长信箱、门户网站、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平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答群众疑惑,确保政务工作阳光运行。(政策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