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创新前沿
日本研发出打音检查无人机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7-26 10:08

据《日刊工业新闻》报道,日本筑波大学的山口友之助教和望山洋准教授等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能对混凝土墙面和桥墩等进行打音检查的飞行机器人(无人机)。

当新型无人机接近天花板或墙面时,会被螺旋桨上下的气压差吸住而保持稳定的姿态。这时无人机可一边将轮胎贴在墙面上,一边将机上的“速动马达(snap motor)”机构压在墙上,展开打音检查。实验中,速动马达可将钢条一端固定,另一端旋转弯曲,在瞬间向相反方向弹出,将锤子打到墙面等处,对其进行频率最大达1赫兹的打击。该速动马达机构重量仅60克却能获得巨大的打击力。经验证,利用这个力量对有空洞的混凝土材料进行打音检查,可通过打音波形确认来自空洞的信号。

研究团队计划进一步进行螺旋桨声音和打击声音的分离、打击力与正常或异常的判定等打音检查技术研发。最终目标是将该无人机应用于桥梁、隧道等混凝土结构物,以及楼宇墙面瓷砖检查等方面。(来源:科技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