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政策解读
关于对《泰安市科创名地建设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8-24 16:31

一、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

当前,我市已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全面推进创新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为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十四五”时期,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加快培育“科创名地”的重大战略部署。

二、政策文件出台的依据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在“十四五”时期努力建成“五大名地”的决策部署,以及《“十四五”时期“五大名地”建设任务分解责任分工方案》(泰办发电〔2021〕39号)和市政府有关要求。

三、政策文件出台的目的及意义

着眼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现实需要,紧紧围绕“四个面向”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强市战略、人才兴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创名地”培育步伐。到“十四五”末,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凸显,多层次实验室体系基本建成,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和企业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教产融合深入推进,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创新主体培育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创新活力充分迸发,“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四、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推进科创名地建设的总体要求;二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进科创名地建设的发展目标;三是确定了“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统筹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等四个方面十五项具体工作,并分别明确了责任单位;四是制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政策落实、强化培育引导等四项保障措施。其中主要任务有:

一是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科技管理制度创新,健全科技管理制度体系,加强科研诚信管理、科技金融、高企培育等政策措施。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泰山智慧谷、泰山创新谷、东部大学城、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两谷一城一中心”。依托泰山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推动构建平台、联盟、团队、基金、园区(基地)“五位一体”智能制造体系,创新科教产融合新模式,依托市级职业教育集团、专业指导委员会等平台,引导职业院校与企业深化校企合作,不断完善校企合作模式。拓展科技合作渠道,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科技合作与交流,逐步形成校地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

二是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推进优质企业培育,重点围绕以单项冠军、瞪羚企业、“专精特新”等为代表的优质企业,推动现有优质企业持续提质扩规,不断提高优质企业规模占比。深入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工程,不断培强“创新50强”企业、培优高新技术企业、培植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构建科技强企方阵。积极培育企业创新平台,争创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规划建设三级实验室体系,新建一批县级实验室、发展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稳定培育一批省重点实验室,实现三级实验室建设量质同步提升;加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培育力度,培育一批具有特色优势和较强竞争能力的孵化平台;支持开展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高端技术创新中心、新兴学科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

三是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建强泰山创新谷,提升高端科技资源汇聚能力,形成全省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泰山智慧谷,建好“智创、智汇、智享、智融、智联、智聘”“六智”平台。加快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功能建设,完善运行和发展模式。推进山东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健全智慧康养产业发展链条,辐射带动上下游产业。加快泰安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发展建设,以市场化的方式和手段组织创新资源、确定科研方向、开展重大技术创新,促进技术创新和市场应用无缝对接。

四是统筹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坚持全域推进试点工作,形成全面覆盖、协同高效的科技经济融合组织体系。搭建对接服务平台,争取中国科协资源、平台建设方面的支持,建设“科创中国”平台泰安分中心。整合全链条创新要素,借助全国学会资源,打造泰山论灸等学术交流品牌。

五、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为更好推动《实施意见》落实,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参照省级做法,成立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成立“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度试点情况,及时协调解决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持续树立尽职免责、鼓励担当的工作导向,努力营造铆足力量干工作、齐心聚力创名地的工作氛围。二是加强培育引导。坚持市县两级联动,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引导培育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加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指导工业企业争创“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建立市县企业研发机构培育库,进行重点支持培育。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突出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深入融合,实施“产业领军人才领航计划”,完善海内海外并举、创业创新共引、团队个体并重、长期短期衔接的引才体系。突出抓好人才项目申报、推荐、管理,鼓励支持我市人才申报重点人才工程项目。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努力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发挥“双50强”企业的人才示范效应,深入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宣讲培训,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发挥行业协会、学会等服务机构作用,开展全链条、全方位的精准服务。

解读人: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张庆云

相关文件: 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泰安市科创名地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泰政发〔2021〕6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