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市外动态
浙江省绍兴市实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8-25 09:24

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围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六大提升行动”,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面完成了建设方案确定的11项主要指标和29项具体指标。

一是创新要素集聚能力显著提升。成为浙江省内唯一实现省级以上高新区县(市、区)全覆盖的设区市,高新区营业总收入占地区GDP比重46%,用10%的面积贡献了全市48%的国内生产总值,成为创新发展主战场。三年来,全市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从2.4%上升至2.8%,提高0.4个百分点;每万名从业人员中R&D人员数从108.44人年提高至143.28人年。

二是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大幅跃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指数位居全省第4位,提升幅度列全省第3位。所辖6个县(市、区)全部列入省创新强县(市、区)名单,新昌县列入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名单。三年来,全市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优势更加明显,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由34.9%提高至40.23%,科技进步贡献率由61%提高至65%。

三是创新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双倍增加护,三年来,全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由678家增加至178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由4079家增加至7818家。共认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省级企业研究院、高企研发中心181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面由37%提升至72%。累计引进各类人才超30万名,年均增长30%以上,其中国家引才计划228名,省级引才计划184名,“名士之乡”英才计划1162名,省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9个。

四是科技创新创业环境日益完善。完善科创园、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多主体协同创新和全链条孵化体系,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累计建设众创空间132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76家;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33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9家。三年来,在孵企业数从400家增加至970家,技术合同金额占GDP比重从0.3%提高至1.74%;建立各类科创类基金15支,总规模超过200亿元。

五是创新对社会民生发展支撑成效明显。坚持科技进步与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相结合,深化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五水共治”和“蓝天保卫战”行动,科技惠民作用日益显现。三年来,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以上“星创天地”12家,全市空气质量达到及好于二级的天数占全年的比重从83%提升至90.7%,万元GDP综合能耗从0.474吨下降至0.43吨标准煤/万元。

六是创新政策体系和治理架构不断优化。全面强化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市委、市政府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三年来,共制定出台《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高水平建设人才强市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10多个,累计兑现科技政策、落实税收减免政策资金超200亿元。科技公共财政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保持5%以上。(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