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市内动态
《泰安市科创名地建设实施意见》印发,加快培育科创名地,持续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8-26 11:05

为加快培育科创名地,持续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泰安市政府印发《泰安市科创名地建设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强市战略、人才兴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泰安市科教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便利、生态环境优越和各类创新平台数量众多、综合科技创新水平高等优势,抢抓济泰同城加快布局等战略机遇,积极发挥 " 科创中国 " 试点品牌、印染领域唯一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创新主体、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科创名地建设步伐,为实现泰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根据《实施意见》发展目标,到 " 十四五 " 末,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凸显,多层次实验室体系基本建成,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和企业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教产融合深入推进,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创新主体培育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科创中国 " 试点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根据工作任务,泰安市将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完善科研诚信管理、科技金融、高企培育等科技管理体系,创新科技工作运行机制,依托泰安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推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企业培育、产业升级等功能有机聚合,将泰安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打造成为引领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全力建设泰山智慧谷、泰山创新谷、东部大学城、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 " 两谷一城一中心 ",形成创新要素 " 中领、谷汇、城聚 " 新格局,依托泰山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积极构建平台、联盟、团队、基金、园区(基地)" 五位一体 " 智能制造体系,加速形成泰安市智能制造产业新优势;依托市级职业教育集团、专业指导委员会等平台,引导职业院校与企业深化校企合作,着力发展教育部 "1+X" 试点、现代学徒制试点等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扩大订单培养招生规模,联合培养高水平专业技能人才;推动泰安市与中科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青岛大学等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实现人才、项目双对接,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加快培育创新主体。重点围绕以单项冠军、瞪羚企业、" 专精特新 " 等为代表的优质企业,推动现有优质企业持续提质扩规,不断提高优质企业规模占比,推动优质企业成为泰安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深入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工程,持续培强科技创新型企业、培优高新技术企业、培植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构建科技强企方阵,充分发挥科技型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支持和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技术创新管理水平;围绕国家及省、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支持相关企业加快技术研发平台建设,鼓励有潜质的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通过平台提质升级,提高企业汇集创新资源、吸纳创新人才、集聚创新优势的能力和水平。

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建强泰山创新谷,探索 " 理事会 + 事业单位 + 公司 " 的运行机制,创新运营方式,打造集研究开发、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科技金融、交流培训、科技创新云平台为一体的 "5+1" 服务体系,完善开放融合、相互促进的协同发展机制,持续提升高端科技资源汇聚能力,形成在全省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泰山智慧谷,科学规划物理空间、优化布局,以 " 六智 "(智创、智汇、智享、智融、智联、智聘)平台为支撑,吸引聚集高端人才、高位平台、高新技术、高创项目,聚力打造全市高层次人才集聚的高地、科技成果转化的宝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基地;加快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制造业创新中心作用,加大建设力度,完善运行和发展模式,加快攻克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引导和推动创新要素优化配置,支持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成果转化;推进山东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坚持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发展主线,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突破关键技术为核心,集聚人才、技术、资金、基地等创新资源,搭建创新要素紧密交融、创新能力支撑有力、经费来源持续稳定、产业机构提质升级的发展平台,促进 " 政产学研金服用 " 有机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全产业发展链条;加快泰安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发展建设,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以产业应用技术研发为重点,以市场化方式组织创新资源、确定科研方向、开展重大技术创新,促进技术创新和市场应用无缝对接,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产业和环保生态产业,吸引和新建一批专业研发机构,落地转化一批先进科技成果,培育孵化一批科技型企业,促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引领产业提档升级。

统筹推进 " 科创中国 " 试点市建设。力争与 100 家全国(全省)学会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建立 100 家创新创业平台,实现 1000 家企业应用中国科协及所属学会创新资源,推广转化 1000 项科技成果,形成全面覆盖、协同高效的科技经济融合组织体系;争取中国科协在导入资源、建设平台等方面给予支持,借鉴浙江省嘉兴市模式,打造 " 科创中国 " 创新基地;重点加强与全国学会及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协同创新,推动山东中医药大学泰安健康管理平台、泰山黄精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项目建设。

《实施意见》指出,泰安市将加强培育引导。坚持市县两级联动,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引导培育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加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指导工业企业争创 " 一企一技术 " 研发中心,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建立市县企业研发机构培育库,对在建和已建成但未达到相关认定标准的研发机构进行重点培育,全面提升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泰安市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突出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深入融合,坚持 " 高精尖缺 " 标准,完善海内海外并举、创业创新共引、团队个体并重、长期短期衔接的引才体系,引进一批产业急需紧缺的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依托国家相关人才计划和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泰山学者等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抓好重点人才特别是省级以上重点人才的引进培育;依托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平台,争取更多急需紧缺人才项目获省级扶持。抓好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计划、省服务业专业人才和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的遴选、推荐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