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市内动态
高位嫁接 重心下移 肥城市科技局提供精准科技服务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9-03 10:50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肥城市科技局发挥部门职能优势,通过优化整合科技特派员资源,组建乡村振兴科技服务队,搭建科技转化服务平台组建技术转移服务队等方式,立足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一、精准选派,点燃乡村振兴人才引擎。肥城市科技局立足当前我市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和卡脖子技术问题,对接高校科研单位人才资源,实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针对肥子茶园科技攻关难点、赌点问题,肥城市科技局组织人员上门服务,剖析问题原因,拉出技术需求清单,形成企业精准服务一本账。借助山东省级科技特派员服务平台,精准对接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茶学系科技特派员,整合茶种质资源开发、病虫害绿色防控、茶叶加工、茶文化开发等领域专家,组建以张丽霞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肥城市乡村振兴茶产业科技服务队,开展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精准服务。

二、搭建平台,实现校企合作桥梁。为充分借助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技术、人才、科研等资源优势,共同推动乡村振兴科技服务队建设,引导肥子茶园与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开展战略技术合作,共建技术合作平台。4月28日,肥子茶园与园艺学院教学科研实践育人基地成功揭牌,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全面校地合作新路径。目前,已建立100亩教学科研基地,开展研究生实习、技术指导服务、专家论谈等活动6场,输送实习大学生25人,联合开展科研项目5个,全面合作关系不断深化。

三、科技攻关,激发产业内生动力。科技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开展茶树新品种引进与选育、茶树生态优质高产高效栽培、高端茶产品研发、茶文化推广与品牌打造等领域研究。目前,已从肥子茶园中首次筛选出了高活性的氨化细菌、固氮菌、解钾菌、纤维素菌等十余种微生物菌剂;收集东兴茶园老茶树种子500余粒;对茶园绿盲蝽种群进行调控与研究,筛选出Pink、Tiffany、Wisteria等5种潜在诱集绿盲蝽的颜色,形成早春茶园间作豌豆对绿盲蝽调控等病虫害防治方案;利用企业基地的野生茶树种质资源选育茶树新品种、研发特色茶产品;为企业创编《泰山君子茶艺》节目,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提升企业文化内涵。(肥城市科技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