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市内动态
市科技局零距离服务创新创业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9-30 16:33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市科技局立即成立专班,对标对表,明确提质增效目标措施,聚焦科技创新痛点、难点、堵点,深化体制改革,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创新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构建“创新无止境 服务零距离”,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一是明确目标措施,对标提升。聚焦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梳理问题短板,立足争先进位,抓紧查缺补漏、整改提升。对高新技术企业增长率、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率、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等重点指标,抢抓9月底前的时间节点,采用重点调度、召开县市区工作部署会、加大对上争取等多种方式,力争突破性增长。目前已推荐高新技术企业3批28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八批588家,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0家,申报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5家,登记技术合同1287项、成交额38.2亿元,提供科技成果转化贷款40家、61笔、授信3.1亿、发放2.3亿元。

二是改革管理机制,减负提效。改革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选题机制,印发《泰安市科技创新发展项目管理办法》《泰安市科技创新重大专项项目管理办法》,试点市级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组阁制,赋予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在修订《泰安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建立以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的基础上,起草了《泰安市支持技术转移政策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三是优化政务服务,惠企利民。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和“最多跑一次”等制度。不断完善科技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市科学技术奖励系统、市科技计划管理系统和市科技查新系统顺利完成政务云上云,实现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等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办事人员少跑腿。对企业普遍关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主动开展申报培训、材料预审、个别辅导等延伸服务,同时依托“钉钉”“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系统”等平台,改线下会议培训为线上培训、网络辅导,改当面预审辅导为在线预审、在线答疑,大幅提升了企业便利度和申报成功率。

四是打造“阳光科技”,公开透明。强化政策宣传和信息共享,采用线上线下培训、印发《科技创新政策摘要汇编》(2021版)等方式,加大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助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政策宣传,开展政策培训六批700多人次。加大对科技规划、重点科技政策的发布解读,对科技创新发展项目、科学技术奖励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工作,在申报、受理审查、评审等关键环节坚持全过程留痕管理,实现可查询、可申诉、可追溯,结果主动在市科技局网站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公众监督。汇聚数据资源110条,表格数据资源107条,文件资源3条;部门、单位间共享数据110条,向社会开放数据110条,其中,通过网站平台推送、服务窗口办件插入29条。利用局长信箱、门户网站、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平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答群众疑惑,确保管理服务阳光运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