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市外动态
浙江温州: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更多市场主体迸发创新活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1-12 10:16

近日,科技部发布新一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温州名列其中。这意味着温州这座“民营经济之都”纳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布局,高水平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迎来战略支点,将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注入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新动能。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近年来,温州锚定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目标,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一条路”,系统构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瓯江实验室“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架起温州实施创新首位战略的“四梁八柱”,形成了“高端要素集聚在自创区、科技孵化在大走廊、成果溢出在全市域”的联动创新生动局面,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径。

以高能级创新平台量质“双提升”为抓手,强机制、促转化,提升平台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加速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赋能科创高地拔节生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温州建设创新型城市的一大亮点。截至目前,全市有省级以上高新区5家,累计引进共建创新平台52家,近三年新增数超历年总数的50%,以市场化运营模式提升平台研发产出率、技术转化率、成果落地率;建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01家、企业技术研发机构1601家、孵化平台96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35家。形成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和人才支撑的科创全链条。

以“市场主体加快成为创新主体”为抓手,搭体系、优生态,催生创新主体倍增,创新人才加快汇聚,创新成果加速破茧,激发民营经济创业创新活力。目前,全市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089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2571家,带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达38.2%、研发强度达3.13%。近三年,全职引进培育国内外院士6名,科技成果获国家级科技奖5项、省级科技奖86项。三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创出“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一基金一会址”成果落地新载体,瓯江实验室探索科教融合培养产业创新人才获国家级试点,率全国之先开展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温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验收。

下一步,温州将以获批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起点,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浙江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利用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挖掘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特色资源,从自身优势领域发力,持续深入实施“科技+”战略,大力推动“百万人才聚温州”,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与规划布局,加快提升城市科技创新能力和高质量发展水平,高水平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创新型城市。(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