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政策解读
《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系列解读之三 | 总体布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1-14 14:13

围绕项目、平台、人才、企业、园区、金融、要素市场、科技合作、绩效标准、科技管理队伍等方面,构建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衔接配套的科技创新制度体系,打造全区域、全要素、全链条、全社会的创新生态圈,系统增强科技创新对建设现代化强省的支撑引领作用。

强化科技计划体系建设

面向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需求,建立部门联动、央地协同的科技计划组织模式和更加科学的项目管理机制,系统布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技术链条,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山东路径。

强化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

围绕重大战略和创新链布局需求,统筹科学与工程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三类平台建设,夯实重大创新突破、高端产业培育的平台基础,打造布局合理、定位清晰、开放共享、多元投入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提升全链条创新支撑能力。

强化科技人才体系建设

加快构建符合科研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科技人才发现、评价和激励体制,支持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吸引高水平创新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造由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科技服务专业人才等组成的人才队伍体系。

强化科技型企业体系建设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多层次的科技型企业体系,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强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围绕“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创新发展需求,发挥创新型城市、科技园区等辐射带动作用,打造特色鲜明、产学研融通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引领全省创新水平整体跃升并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创新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区域创新一体化格局。

强化科技金融体系建设

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拓展社会投入科技创新渠道,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金融支撑科技创新的精准性和可持续性,形成多元化科技投入格局。

强化技术要素市场体系建设

深化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探索建设现代技术交易市场,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形成激励与监管相协调的管理机制,构建满足新时期创新发展需求的现代技术要素市场体系。

强化科技开放合作体系建设

主动布局并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强与欧美、日韩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提升国内科技合作水平,促进创新资源双向开放和流动,全方位提升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水平。

强化创新绩效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科学技术评价制度,科学设立评价目标、指标和方法,完善科技创新绩效评价标准体系,强化标准的实施与监督,形成创新驱动有标引领、转型升级有标支撑的工作体系。

强化科技管理体系建设

坚持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对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统筹领导,健全科技宏观协调机制,形成部门和市县协同联动、一把手亲自抓的工作格局,加强科技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科技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相关政策:关于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来源:省科技厅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