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政策解读
【转载】《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系列解读之五 | 打好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1-17 14:32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科技厅于2019年10月组建了工作专班,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国家部委、省直部门、地方及各创新主体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2021年9月,《规划》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并于近日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规划》是我省进入新发展阶段在科技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指导未来五年山东科技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义十分重大。

为更好地推动《规划》实施,省科技厅近日推出规划系列解读,今天推出第五篇,重点解读打好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围绕全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重大需求,布局技术研发和集成创新任务,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构建引领“十强”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形成科技创新全面融入、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格局。

新一代信息技术

围绕建设数字强省重大需求,开展5G、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量子通信、集成电路等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巩固我省在高端服务器、高效网络存储、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技术优势,加快建设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积极创建青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支撑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快速发展。

先进制造技术

围绕建设制造业强省重大需求,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聚焦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绿色制造等关键领域,提升设计、分析、制造、装配集成化水平,开发基础零部件与科学仪器和典型行业高端装备,加快制造业向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和服务化方向发展,推动山东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

现代交通技术

围绕建设交通强省重大需求,加快发展电动汽车、氢能源交通装备技术,加强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和部件研发创新,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的先进交通装备及大型成套技术装备。加快道路交通、轨道交通和水路交通领域关键技术创新,研发系列智能运维、服务装备和技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与交通运输的融合发展,建设创新协同、融合开放的智慧交通体系。

新材料技术

围绕全省重点产业提升需求,立足智能化、轻量化、极端化和材料素化等发展趋势,发展前沿新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先进基础材料制备和产业化关键技术,重点突破前沿功能材料、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高技术纤维材料、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等领域关键技术,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广泛带动性的创新成果,进一步巩固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水平在全国的优势地位。

生物技术

紧跟国际生物技术发展前沿,加强先进生物技术的集成创新和应用发展,发展生物制造、微生物组学、生物安全与医疗等领域关键技术,加快建立高水平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体系,以生物技术创新带动生命健康、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等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我省生物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现代服务业技术

聚焦建设文化强省和服务专业化、精细化需求,发展新型服务科技与应用、现代制造服务、文化与科技融合等关键核心技术,通过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完善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发展跨界融合的现代服务新生态,提升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与水平。

相关政策:关于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 (来源:省科技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