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市外动态
“双碳”目标下,山东这家“共同体”为解决环保难题出靓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1-20 15:37

在济南的历山路50号,藏着一家看起来不起眼,却是山东省内最强、国内领先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这就是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山东省环科院)。

山东省环科院注册成立于2016年11月,它的前身是原山东省环保厅所属事业单位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现由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主营环境咨询、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环境检测与评估三大板块。

2019年3月,山东率先出台《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聚焦“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区域特色产业、未来产业,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先后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技术、新能源材料、医养健康等产业领域建设了31家共同体,实现山东16市全覆盖,初步构建了独具山东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2020年12月,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山东省环科院作为建设主体单位,加入并建设山东省绿色产业与环境安全创新创业共同体。

在共同体负责人、山东省环科院副总经理马涛看来,绿色产业与环境安全创新创业共同体从成立之初,就承担着推动山东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使命任务,它与其他共同体最大的区别在于,“政产学研金服用”七要素中“服”的作用更凸显,它是少数服务国民经济主产业全领域的共同体之一。

这个共同体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又是如何通过科技服务助力山东绿色发展的?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山东省环科院寻找答案。

山东省绿色产业与环境安全创新创业共同体负责人、山东省环科院副总经理马涛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聚能延链、协同扩链,着力解决组团才能干成的事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对于能耗大省山东来说,今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决战决胜之年,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正确认识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施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扎实做好节能降碳、污染防治、生态建设,走好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之路。

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山东省绿色产业与环境安全创新创业共同体则肩负重任,围绕国家“双碳”战略、山东省“双碳”行动方案和绿色低碳产业布局,通过行业法规和产业支持政策研究,结合全省绿色低碳环保产业需求调查,聚焦“双碳”战略下新的区域性、流域性综合服务需求,动态开展污水、废气、固废、土壤和地下水等产业链建设。

“比如一个化工园区,既有污水又有废气和废渣要治理,这些都不是单个企业能够服务得了的,需要我们共同体各成员单位以问题为导向、组团去解决。”共同体负责人、山东省环科院副总经理马涛解释,“所以,从市场角度上讲,我们这个共同体要做的是只有组团才能干成的事。”在马涛看来,再小的园区里固体废物也是“五花八门”,而特定的技术解决不了整个园区的固废处理问题,需要依托共同体让无机固废和有机固废处理的企业,一点一点、一部分一部分地解决。

截至目前,共同体已吸纳包括中国环科院、山东大学、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院、山东国舜建设集团、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00多家单位参与建设,建立了供需数据库以及多样化的专家库。

“因为共同体的平台是开放的,需求是动态的、变化的,为了解决问题、满足需求,就要在行业里寻找核心企业,在补链延链强链的过程中不断促进产业链协同协作,打通技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马涛表示,共同体将以各产业链主导或骨干企业为牵头单位,上下游企业为协作单位,建设“减污降碳”科技创新和产业推动“服务联盟”。

山东省环科院水生态修复部工程师、博士薛墨溪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丁钊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凸显“服”的作用,全力保障山东生态环境安全

相比较其他共同体,山东省绿色产业与环境安全创新创业共同体最鲜明、最显著的特点,体现在“服”上。

针对绿色低碳环保行业不同领域发展瓶颈和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共同体主要以技术集成创新、优秀成果推广和科技金融增信等服务为主要手段,致力满足绿色低碳环保企业孵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求。

以日照泻湖入湖口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为例,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地,一条小河穿行其中,污水外溢的情况十分突出。2021年9月,水质净化工程正式开工。山东省环科院采用自主研发的曝气联合碳源调控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技术,对污水处理厂外排水及上游污染河水进行深度降解和净化。

“本项目预计2022年5月份完工,不仅可以实现水质指标从污水排放标准到地表水环境标准的一个跨越,还将为区域内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调节气候等方面带来增益,同时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生态环境优美的休闲场所。”山东省环科院水生态修复部工程师、博士薛墨溪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由共同体成员单位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院等多家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全程把控。”

除了集成创新的科技服务,另外围绕“金”这一要素,共同体还建立了科技金融增信机制,这让很多加入到共同体的中小微环保企业看到了合作共赢的希望。

作为共同体的成员单位,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对共同体企业进行初步考察和筛选。

公司投资总监丁钊介绍,他们主要为共同体会员单位提供三方面的金融支持,一是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引入外部投资者,从而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二是通过股债联动,引入政府基金成为股东,为企业信誉进行背书,从而增加企业在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进行债券融资的信用度;三是通过基金赋能,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整合行业上下游潜在项目、梳理规范财务管理能力等等,与企业一同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省绿色产业与环境安全创新创业共同体将根据山东省“双碳”战略下绿色低碳产业布局需要和“济南、淄博、青岛”三大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建设需要,动态设置分支机构,推动形成3个共同体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共同体“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作用,有效聚集和优化配置产业资源,实现各要素协同配合、协调发展,有力保障山东省的生态环境安全。(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