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工作报告
2022年全市科技工作打算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4-18 15:46

一、实施四项工程,不断提高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一)实施卡脖子技术突破工程,培育新型工业化强市“动力源”。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和创新链布局需求,坚持把承担国家、省重大科技项目作为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完善项目储备、梯次培育、筛选策划、申报辅导等工作机制,重点聚焦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切实做好重大科技项目筛选储备,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盘子。广泛征集企业技术难题,继续以揭榜挂帅方式,实施一批市级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为新型工业化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工程,打好支持科技企业成长“组合拳”。一是不断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通过政策引导、项目带动等方式,实施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培育扶持一批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二是持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利用大数据平台,完善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坚持市县两级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预审核机制,为企业研发费用归集和知识产权申报提供“保姆式”服务,加强调研督导,不断提升申报成功率。三是做大做强科技创新50强企业。开展“科技企业创新升级助力行动计划”服务活动,落实“创新50强”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补助、高成长性奖励等各项补助资金,围绕企业商业模式设计及战略路径规划等方面,通过集中辅导、专家走访、微咨询多种方式,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控风险,提高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培育优秀企业进行上市辅导,纳入上市种子库。四是强化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对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研发水平高、发展潜力好的企业进行重点培养,鼓励参与国家、省重大创新工程揭榜,争创国家、省重大创新平台,强化与大院大所的科技合作,进一步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成长为科技领军企业。

(三)实施创新平台提升工程,打造高能级“战略载体”。一是争创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抢抓山东实验室体系重塑、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布局等机遇,落实厅市会商协议,力争建设山东省数字化印染产业重点实验室等一批覆盖科技创新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争取年内实现省技术创新中心零的突破。二是构建市级创新平台体系。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医养健康等重点产业领域,加强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其加速向高端迈进。三是推动现有平台布局提升。对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需求,在非金属材料、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矿山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领域,加强已有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的能力建设,加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培育力度,支持其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项目,不断提升我市创新平台建设效能。

(四)实施科技人才汇聚工程,构建人才集聚“新高地”。一是引进培育高水平科技人才。依托第四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创新创业大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创新领军人才项目、“才入泰安·势如泰山”招才引智签约仪式等重要载体,引进培育一批包括国家级、省级人才工程入选者在内的高层次科技人才。二是积极探索引进海外人才新模式。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际顶尖水平,加大海外人才、智力、技术引进工作力度,深入实施更加开放的海外人才政策,在引进措施上寻求新突破,做出新尝试,创造新模式,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三是丰富深化科技合作交流。继续深化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华大学、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高校的对接交流;依托泰安产研院筹划开展不同形式的科技合作对接交流活动,重点推进与中科院系统的合作交流。四是持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选派50名第十六批市级科技特派员,实施30个左右市级科技特派员项目;发挥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作用,面向县市区特色优势产业,深入基层举办农业科技成果推介、集中培训、专家基层行等活动,开展全链条科技帮扶,加快优秀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组织实施一批农业良种项目,助力种业振兴。

二、开展两大行动,全面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

(五)开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攻坚行动,充分激发各类要素创新创业的活力。一是加快推动泰安产研院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以理事会领导为核心的法人治理机制,理顺产研院重大事项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推动省产研院与泰安市政府完善共建产研院的管理机制,搭建“研究院+公司+基金”的组织架构,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智库,创建共性科研平台和科技成果孵化平台,与泰山创新谷同频共振、同频发力,积极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和产业化项目的快速落地泰安。二是深入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紧扣传统产业升级和未来产业培育发展,开展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工作,引导建设一批投资主体多元化、组建方式多样化、运行机制市场化,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型研发机构。深入实施创新创业共同体培育计划,鼓励市内行业龙头企业或技术领先研发机构等牵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服务机构、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实施一批共同体专项计划,培育更多的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争取加入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持续高质量建设山东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大智慧康养装备的产业化及协同创新项目攻关,开发创新型、技术型智能康养产品;加快首都医谷智慧康养创新与转化中心建设,打造推动泰安智慧康养产业发展升级的强劲引擎。三是持续加大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完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做大做强泰山科技创业资金,构建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提升金融支撑科技创新的引领性、精准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加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管理,引导服务机构为全市科技企业提供更加贴心、细致、专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推进投融资项目对接工作,打造专业化投融资对接活动品牌。认真落实《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积极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六)开展为二十大献礼争先进位行动,不断推进重点工作争先进位。一是研发投入强度继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强化科技统计培训宣传,组织全市研发投入统计专项培训,加强规模以上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提高研发投入统计质量。强化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在申报省级以上科研项目时予以倾斜;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等优惠政策,对符合研发投入统计的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实现全部纳统。二是科技型企业培育实现更大突破。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再提高;实现“创新50强”企业发展再提质,全面提升“创新50强”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实现创新升级和快速发展;带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再提速,促进科技型企业裂变式增长、集群式发展。三是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全面优化。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以改革深度激发创新活力,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依托泰安市技术交易中心,建立完善的技术转移从业培训体系。成立泰市技术转移联盟,吸纳有代表性的县市区技术转移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加快培育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提升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业务能力。加强职业技术经理人技能培训,完善技术经纪人培训制度,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拓展科技大数据使用层次和范围,启动科技论文查重工作,提升科技查新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坚持党建统领,持续推动从严治党全面深入

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实施“党旗引领行动”,履行好机关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三大职责,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切实由“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积极推动创新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一要践行大局意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筑牢意识形态防线,提升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紧紧围绕市里提出的“新型工业化强市”进行谋篇布局,并作为重中之重抓好贯彻落实;全市科技系统的每名干部、党员都要自觉维护大局,确保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践行创新意识。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之前”“保八争五奔前三”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机制推动科技工作不断向前。既要吃透上情,又要弄清下情,还要善于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走出我们泰安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三要践行担当意识。勇挑重担,埋头苦干,敢于较真,坚持有解思维,千方百计推进,不折不扣落实,特别是在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技术合同交易、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等方面迅速行动起来,一点点往前赶,力争各项工作均有新突破。四要践行一流意识。以先进榜样为标杆,积极学习借鉴省内外先进地市的经验做法,以更高的目标和更远的目光狠抓重点工作落实,牢固树立“一流意识”、践行“一流标准”,以“誓争一流、唯旗必夺”的姿态,提振“登高望远、奋力争先”的精气神,争当服务创新“先行者”,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全省16个地市中进行比较考量,绝不能妄自菲薄、故步自封。五要践行奉献意识。发扬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坚持“日常工作比服务、重点工作比贡献”,在工作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断擦亮“创新无止境、服务零距离”服务品牌,以专注饱满的状态,以只争朝夕的拼劲,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量,确保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再创佳绩。六要践行纪律意识。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机关工作人员行为准则和工作纪律,知敬畏、守底线,严作风、树形象,自觉用纪律和规矩规范自身行为,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甚至“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规范、廉洁、高效、务实”的科技系统良好形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