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2024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2-23 14:56

2月21日,2024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安排部署,系统总结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市科技系统进一步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加压奋进,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会议传达了杨洪涛书记、李兰祥市长关于全市科技工作的批示精神,宣读全市科技系统先进名单;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杨建全作《全面发力 重点突破 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市科技局局长柳桂敏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科技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立足泰安实际,实施“六大行动”,推进“六链融合”,砥砺奋进、成果丰硕。

会议指出,一年来,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市24个项目列入首批“双十工程”项目,撬动项目总投入约17亿元,引进高层次人才20人以上,新增销售收入近50亿元,新增税收近2亿元。启动实施“百名专家泰安行 百家企业进院所”行动,发布最新科技成果523项,转化科技成果213项,解决技术难题205项,达成合作意向219项,新增校地、校企合作共建研发平台或成果转化中心44家,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10余名。发挥输变电装备及电线电缆产业链牵头部门作用,全面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输变电产业发展持续向好。输变电产业链企业实现营收407.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7.7%,实现利润24.4亿元,在13个产业链中,均居第2位;实现工业税收12亿元,居13个产业链首位。

会议强调,全市科技系统要认清形势任务,凝聚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的思想共识。要围绕产业发展抓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产业创新的源头活水,是牵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只有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高度融合,才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要突出数字经济和未来产业抓科技创新,提前谋划未来产业及细分赛道,优选储备一批含金量高的未来产业科技项目,努力催生重大原创性、引领性成果。要聚焦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抓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和本质驱动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不断寻找新的科学技术突破口的过程,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产业质变。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之年,是泰安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之年,也是科技部门机构改革后踏上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2024年全市科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将2024年作为攻坚突破年、制度建设年、能力提升年和作风强化年,坚持“全面发力、重点突破”,围绕“441X”产业体系,聚焦科技赋能新型工业化这条主线,锚定科技创新引领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以更大力度强化创新协同、聚合创新资源、提升创新效能、涵养创新生态、抢占创新赛道、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进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创新链有机融合,努力在现代化强市建设中展现科技担当,做出科技贡献!

会上,新泰市科技局、岱岳区科技局、山东碧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围绕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技术合同登记、科技合作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全体同志,泰山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科技局和泰安高新区科技创新部主要负责同志;宁阳高新区、泰安省级农高区、肥城省级农高区负责同志;驻泰部分高校科技(科研)处、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