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工作报告
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情况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2-07 15:22

一是大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出台《泰安市科技创新“双十工程”实施意见》,重点围绕全市13个产业链(集群),采取“揭榜挂帅”、“竞争立项”方式,鼓励产业链企业联合协同攻关,探索签订军令状、实行里程碑管理。全市24个项目列入首批“双十工程”项目,其中重大技术攻关项目13个、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1个,撬动项目总投入约17亿元,引进高层次人才20人以上,申请发明专利81件,开发新产品33个,新建生产线31条,新增销售收入46亿元。

二是加速推进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按照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创新主体协同的“三合一”建设模式,统筹优化全市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建立“全市重点产业链创新平台库”,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以竞争性项目形式对优秀创新平台进行支持。新建市级重点实验室37家,总量达到119家;备案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2家,总量达到16家;新增市级引智示范推广基地9家,总量达到120家;认定市级技术转移机构3家;新增省技术创新中心1家;3家单位入选山东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济南、青岛、潍坊并列第一;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家。泰山区入选2023年山东省科技创新强县,至此,全市已有2个县市区列入省科技创新强县,占到全省的十分之一。依托泰山创新谷,搭建了集“研究院、孵化器、中试基地、技术交易、产业化”于一体的一站式孵化链,累计引进高水平研发团队87个,注册成立公司120家,孵化企业实现总产值4.5亿元。

三是发展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坚持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生命周期孵化链条,强化科技企业普惠性政策落实,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科技企业规模和高新技术产值占比得到不断提升。全市总孵化面积15.89万平方米,在孵企业577家、孵化企业1000余家;泰安高新区高创中心被评为优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泰山科技有限公司获批山东省首批科技企业孵化链条试点建设单位,新泰中关村信息谷获批山东省众创空间。190家企业享受“小升高”财政补助3030万元;6个企业和团队获得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科创之星”荣誉称号,占到全省的11.54%;1313家企业加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较上年增长28%;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31家,增长227家,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36家企业入选第一批科技领军企业库。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5.36%,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3.9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四是不断深化科技务实合作。围绕全市“441X”产业布局,针对重点产业链、创新链技术瓶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全方位科企联姻模式,以特聘专家、项目顾问、技术咨询、协同攻关等灵活方式,持续扩大对外合作“朋友圈”。启动实施“百名专家泰安行 百家企业进院所”行动,建立起泰安市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紧密的常态化交流机制,依托“双百行动”,举办多种形式的科技成果发布会31场,发布最新科技成果523项,转化科技成果213项,解决技术难题205项,落地高科技项目39项,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10余名,新增校地、校企合作共建研发平台或成果转化中心53家,签约合作项目152项。支持重点企业在北京、上海等地布局建设“人才飞地”10家(累计26家),转化科研成果实现经济效益3.2亿元。

五是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增长率15.72%,占GDP比重达到2.63%,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增长率和占比增幅均居全省第2位;完善泰安市支持技术转移政策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技术转移输出和吸纳方进行专项补助;市科技局荣获国家“优秀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称号,是全省五个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56家企业享受贷款贴息531.6万元,居全省第6位。114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入全省大型仪器协作共用网,价值10万元及以上的科研大型仪器设备累计入网748台(套),入网率居全省第5位。组建了23支省、市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累计选派市级科技特派员1307人次,年内实施市级科技特派员项目36项、农业良种项目13项,构建了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的新格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