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指南建议征集和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调研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19 14:45

各县市区科技局、各功能区科技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高质量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根据《泰安市科技创新“双十工程”实施意见》,现开展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指南建议征集和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调研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研征集方式

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以公开征集、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

二、调研征集重点

(一)重大技术攻关项目。重点征集“441X”现代产业体系存在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一是替代技术,能够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实现国产化替代的全局性卡点技术;二是前沿技术,能够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前瞻性断点技术;三是颠覆技术,能够形成行业或产业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性堵点技术;四是集成技术,能够通过集成新技术、新知识创造出新产品、新工艺的集成技术;五是其他具有重大市场前景的攻关技术等。

(二)重大成果转化项目。重点调研摸排强链补链延链、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效益明显的成果转化项目:一是承担国家和省、市重点研发计划等产生的科技成果;二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培育新兴产业等产生的科技成果;三是“双百”行动中遴选的来泰转化的科技成果;四是招商引资和基金引入的科创项目;五是其他具有重大转化前景的科技成果等。

三、有关要求

(一)本次只征集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指南建议;对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进行调研。

(二)各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平台、市外企业等可联合我市企业共同提报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指南建议,每个项目指南建议须完整填写指南建议信息表并提供说明报告;项目下设课题方向原则上不超过4个,且课题间要密切相关。研究内容应突出关键核心技术(科学问题)先进性、突破点和替代指标;考核指标中技术和产品指标应精准且可量化、可考核,同时应提出课题知识产权、经济和社会效益指标。

(三)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指南建议单位需提前制作PPT并录制汇报视频。汇报视频须由指南建议人亲自录制,总时长不超过5分钟,主要包括项目概述、研究内容、研究基础、项目目标、人才队伍和预期经济社会效益等。

(四)2019年以来市级以上已经立项支持过的相同相似的研发内容且尚未验收的不纳入本批指南建议征集范围。同一指南建议不得以不同建议人、建议单位、主管部门重复提报;同一市内企业最多提出一项指南建议。

(五)各县市区、功能区聚焦区域主导产业,结合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需求征集情况,在充分征求相关业务部门和产业链意见基础上,综合考虑项目引领支撑作用、预期效益产出、技术成熟度等因素,择优推荐市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指南建议最多不超过5项,重大成果转化项目不限项,以县市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名义函报市科技局。

(六)推荐函(纸质和PDF格式)、指南建议(附件1、2)、汇总表(附件3、4)、汇报视频(mp4格式、以“领域+指南名称+申报单位”命名)、PPT文件(以“领域+指南名称+申报单位”命名)于4月17日17:00前发指定邮箱(以邮件发送时间为准);完整纸质材料(一式一份)于4月19日17:00前报市科技局规划科,逾期不再受理。市科技局将同步开展实地调研,组织有意向企业填报“双十工程”项目调查问卷,调研行程另行通知。

电子邮箱:kjjjhk@ta.shandong.cn

联系电话:6991139

附件:1.市科技创新“双十工程”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指南建议.docx

      2.重大技术攻关指南建议说明报告.doc

      3.重大技术攻关指南建议汇总表.xls

      4.拟申报重大成果转化项目汇总表.xls

2024年3月1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