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栏目>农业科技
宁阳县打造五支队伍助力脱贫攻坚,奏响乡村振兴大合唱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1-10 14:51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宁阳县科技局积极探索科技精准扶贫新模式,全力打造“五支队伍”,助力脱贫攻坚,齐力奏响乡村振兴大合唱。

一、打造一支局机关干部服务队伍。县科技局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将全员参与扶贫当作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去对待。深入开展“全员学业务”活动,定期组织“科技精准扶贫”专题业务培训,实行领导领学、干部讲学、外出访学等多种形式,提升政策意识,交流扶贫经验,拓宽扶贫思路,增强扶贫本领,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和能力保障。制定出台《宁阳县科技精准扶贫全员包保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全员包保责任制,科技局每位同志联系2-3个当年脱贫摘帽贫困村,将扶贫工作纳入日常和年终工作考核,增强科技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科技干部每月至少进村入户一次,体察村情民情,掌握村、户技术需求,实现科技与扶贫的无缝对接。

二、打造一支省、市科技特派员专家队伍。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战略部署,发挥科技在乡村振兴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农业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创新创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县科技局不断探索科技特派员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模式,完善服务机制,积极鼓励科技特派员到基层创新创业,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才,选拔具有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专业特长、专门技能和专业知识的科技特派员。目前,科技指导员队伍已达到60余人,每月不定期深入服务单位开展技术咨询、技术培训。依托省市科技特派员申报各类计划项目52项,获得项目资金400余万元。泰安市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王迎研究员,既是省级科技特派员,也是首批市级精准扶贫科技指导员,专门帮扶我县省级贫困村东疏镇潘茂村。“四倍体泡桐”新品种是他参与完成的最新成果,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支持扶贫工作,他率先在潘茂村引种,建立育苗基地。潘茂村先后成功申报省级农科驿站、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市科技计划项目,带动5名贫困户脱贫。王迎作为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脱贫攻坚的事迹受到了科技部通报表扬,为泰安市唯一。

三、打造一支省级科技扶贫服务队伍。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手段,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县科技局组建了3支省级科技扶贫服务队,每个服务队分别依托省果科所的沈广宁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的王冉冉教授和巴夫农业公司的胡著然经理担任队长,每队由5-10名省、市、县的农业专家组成,确保我县59个扶贫工作重点村科技指导人员全覆盖。服务队依托农业科技园区、农科驿站、星创天地等平台,围绕重点村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农业科技成果示范推广,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现场指导等服务。县科技局及时对服务队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指导服务队建立服务工作台账,定期调度了解服务队工作开展情况,自2019年成立以来,服务队开展各类培训6次,培训农民500余人次,申报省计划3项,获的项目金38万元。

四、打造一支县级专家服务团队伍。针对宁阳县农业科技创新力量薄弱,科技人才资源分散的现状,县科技局发挥本地科技人才优势,依托县农业农村局、生态林业发展中心、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农业龙头企业组建了一支县级扶贫专家服务团,成员由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专业技术精湛、懂经营、善管理的当地农业科技人才组成。县级专家服务团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解当地民风民情、与当地群众关系密切、可以随叫随到的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宁阳县帅先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帅,是一名优秀的返乡创业大学生,也是一名省科技特派员,他创办的生姜生产基地创建成了宁阳县生姜科技示范基地,借力“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项目”,将生姜基地打造成了山东省农业标准化基地;借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他将基地建设成了全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田间课堂。目前合作社现有260亩生姜种植基地,年产量在320万吨左右。基地农户增加收入,加上土地流转收入,比种粮食一亩地多收入6800元,带动周边20多个村30多户村民发展生姜种植,解决上百人的就业问题,经济效益显著。

五、打造一支农业科技之星服务队伍。宁阳县大力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双百双千”计划,培养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打造一支符合我县农业产业特色的农业科技之星服务队伍。县科技局经过宣传发动,层层遴选,选拔出7名同志进入农业科技之星服务队,每名队员能够从农业科技综合服务、良种引进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推广应用或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指导、培训等方面开展服务。农业科技之星服务队使乡村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素质更加有优良、创新创业能力持续提升,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泰安市诚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广举是首批农业科技之星之一。他从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引进《一种桃适度密植高光效双株细V字型栽培技术》的专利开始建设了第一个高端桃园,通过有机认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申请实用专利4项,改进多项现代化果园实用新技术和配套机械,充分发挥农业技术创新的优势。目前,建设了100亩高端桃种植示范园,更好的实现机械自动化,技术统一化,果品高端化,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化大型果园栽培经营模式,为当地果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发展高端桃种植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宁阳县科技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