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市外动态
云南:搭建科技大舞台 当好科技人才的“店小二”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2-19 10:51

临近春节,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积极主动拜会科技部等有关部门,为云南科技工作在2021新春开局做好谋划。这是2021年云南省科技工作会后,省科技厅班子成员落实走出去招进来,搭建科技创新大舞台,真引人才,真用人才,为科技人才营造良好施展平台的具体体现。
  云南作为欠发达地区,在推进科技创新过程中,特别是在科技人才的引留方面临许多困难和障碍:经济落后、思想保守和机制僵化。有些部门或领导有保守主义思想,墨守成规安于现状,热衷于做“太平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没有担当精神,不敢试错,害怕变化,拒绝革新。有些部门或领导妄自菲薄思想,自信心不足。有一定的功利主义思想,只想做短平快吸引眼球、容易出成绩的工作。有些部门有孤立主义思想,孤立看待科技人才工作,把科技人才工作和经济建设工作割裂开来。
  针对上述问题,2021年,云南省科技厅明确要利用好“科技入滇”等创新平台载体,积极搭建云南同外界科技创新的桥梁,为云南高质量发展补好“短板”,为云南科技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好舞台,切实让科技人才愿创新、能创新、会创新。
  一是厅领导主动带头当好科技人才的“店小二”,切实把尊重人才落实在行动中。2021年2月7日,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主动拜会科技部和中国工程院相关领导,积极推荐云南科技人才,对接“科技入滇”和中国工程院云南战略研究院运行情况,了解科技部和中国工程院对于科技人才培养的相关规划,切实把对科技人才的服务落实在行动上。
  二是厅内各处室主动谋划,及时摸清科技次人才需求,实现精准对接。2021年全省科技工作会结束后,云南省科技厅办公室、资配处等处室及时主动科技部相关司局,了解国家项目立项要求,资配处、办公室带队先后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财政部等汇报对接相关工作,云南科技厅甘当“店小二”的做法被多位科技人才点赞。
  三是各部门强化调研,积极搭建接地气的平台,为高层次科技人才提供事业舞台。厅内各处室根据业务范围,主动深入一线和省发改、工信、农业等部门,了解高层次科技人才的需求的同时,摸清本地产业发展“短板”,提供产业解决的科技方案。在水电铝材、新能源和绿色农产品加工方面搭建了许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平台,为高层次科技人才提供了事业舞台,让英雄有了用武之地。
  四是注重引进世界一流创新载体,带动创新意识的形成。2021年2月,云南省科技厅便积极主动对接北航云南研究院,了解北航云南研究院在运行过程中和项目实施中的一些难点,这是云南积极引进创新载体后,深入实施服务到位,用情到位的具体体现,也是云南为了弥补本身高层次创新载体相对不足,主动引进世界一流创新载体,为全省科技人搭建创新舞台,落实“用干事创业大舞台用人留人”的具体体现。
  欠发达地区在科技人才培养引进方面的一些不足,需要用百倍真情热情来弥补,只有真正抓住科技人才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广阔的施展平台,云南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培养一定会走出一条更宽更广之路。(来源:云南省科技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