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田间地头“传经送宝”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3-24 10:08

随着天气转暖,小麦、蔬菜等作物进入病虫害防治关键期。近日,市农科院科技特派员来到宁阳县堽城镇、蒋集镇,开展春季小麦、蔬菜等管理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

在堽城镇辛朱李村和赵家堂村,科技特派员米勇、周超、焦娟与参加培训的种植户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农户们的技术需求,并围绕小麦病虫害防治、大姜种植前期准备给予技术指导。室内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田间地头,现场讲解病虫害防治要点。围绕小麦缺苗断垅情况,技术人员分析了当前病害原因。“进入越冬期时亩茎蘖达60万以上的麦田,春季管理以‘控’为主。对群体过大和生长过旺的麦田,开春后要进行镇压、深中耕等,目的是控制年后分蘖的滋生和促无效分蘖早枯黄退化。”米勇说,小麦拔节春季分蘖不再滋生,幼穗进入小花分化阶段,这时每亩追尿素3至4公斤,如天气干旱,应结合追肥进行灌溉。这个时段肥水供应充足,对减少小花退化,增加穗粒数有显著作用。“今年春季雨水较往年偏多,田间湿度相对较大,小麦红蜘蛛发生相对较轻。但此种天气利于纹枯病、茎基腐病等病害的侵染扩散,农户应密切关注病害发生侵染情况,选择适宜的杀菌剂进行病害防治。”对于当前麦田病虫害发生情况,周超表示,春季是麦蚜发生高峰期,农户适时选择药剂防治虫害,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蒋集镇设施蔬菜种植基地,科技特派员焦娟察看棚内樱桃番茄生长情况。针对尖顶和空心现象,焦娟向农户讲解其中缘由。“喷花药剂浓度过高,容易导致樱桃番茄生长过快,出现尖顶和空心现象。”焦娟说,当前气温不断回升,喷花药的浓度要适当降低,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番茄的品质。此外,随着气温回升,蔬菜虫害逐步增加,焦娟建议农户们要做好白粉虱、韭蛆等虫害预防工作。科技特派员还根据基地内实际情况,给予其他建议。

科技特派员下沉服务,解决农业生产一线遇到的技术难题,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引擎”作用,通过对种植户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加大对种植户技术的“传帮带”力度,让种植户成为有“技术含量”的新农民,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农业生产力,推动三农工作的发展。(来源:ZAKER泰安,农社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