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科技动态>市外动态
威海市科技局以“三公开”促进科技创新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8 11:32

以公开扎实推动科技政策落实落地

加强科技创新政策精准解读和宣传,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系列政策进园区、进孵化器、进企业等惠企服务活动,力求政策宣传解读“全覆盖”,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开展走访座谈100多次,为300多家骨干企业提供技术对接、咨询、论证等政策服务400多次,举办政策专题培训12场,培训1000多人次。丰富惠企政策解读形式,采用“一图读懂”、“音频视频”、动漫等生动直观的解读方式,在部门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推送发布科技政策解读20余篇,提升政策解读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对政策文件的知晓度。梳理科技惠企服务事项和各类创新政策干货,明确申报条件、申报流程、责任科室等信息,方便企业、科研人员查阅使用,编印发放《科技创新政策实务手册》1000多册。

以公开助力营造创新创业生态

对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实行动态管理,按季度公开通报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载体运行情况,以公开引导、督促孵化载体提升运营质量和管理水平,服务创新创业。前三季度全市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孵化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47家。12家孵化载体获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省级补助资金420万元,金额居全省第1。搭建创新资源共享平台,推动科研仪器设备上网共享,公开设备名称、原值、功能、收费标准等基本信息,入网仪器达到1700多台(套),原值13亿元,累计为企业提供服务8700多单,省市联动为200多家企业兑现补助1700多万元,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技资源支撑,有效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整合共享中外科技论文、专利、标准等科技文献资源超3亿篇,供全市用户免费检索下载,降低研发创新成本。

以公开搭建政民互动“连心桥”

加强“零距离”的政民交流互动,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提升服务企业效率的作用,增进科技部门与企业、群众的沟通联系,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科技型企业、科技服务机构和群众代表等20余人参加政府开放日活动,近距离了解科技部门职能,感受科技服务,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工作的透明度。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威海举办,搭建了“科技法规与政策”、“山东科技创新发展成就”、“郭永怀科学家精神”等综合展板,联合新闻媒体开展6期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专题报道,分享科技创新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实惠,以动静结合的实物展出、现场海上表演、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了小海豚水面无人机、水下潜航器等近40项海洋、空天环境相结合的科技产品,实现了群众与现代科技的零距离互动。

来源:山东省科技厅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