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研究报告>工作报告
2022年全市科技工作情况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17 17:01

2022年,市科技局聚焦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攻坚,坚持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企业梯次培育、高端人才智力汇聚、科技创新环境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市科技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科技引领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一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加强。重点围绕13个产业链(集群),组织实施一批重点产业链“揭榜挂帅”项目,鼓励产业链企业联合协同攻关日。2022年,全市38个项目成功揭榜,撬动全市研发投入约5.72亿元,引进高层次人才46人,预计通过项目实施新增销售收入约67亿元,开发新产品50个,新建生产线38条,申请发明专利86件,将突破一批制约我市重点产链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切实提升我市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重新启动实施市级农业良种项目,重点围绕新品种选育与示范应用和地方名优品种选育与示范应用,立项13个项目。全市120余个项目获省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立项资金突破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安惠万家”燃气安全科技示范工程获省政府审批,资金7400万元;中康国创申报的“针织物扩幅式液氨处理和平幅连续染色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及工程示范”项目争取到位资金支持7850万元;4个项目获得2022年度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提振行动计划立项支持,总经费达1764万元,列全省第3位;61个项目入选2022年第一、二批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立项金额总计1985万元。

二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速推进。我市首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农业微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已通过备案,实现零的突破。制定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备案工作方案,已分两批备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374家。聚焦重点工业企业,认定组建了44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备案市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另有2家研发机构通过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泰山区、岱岳区和新泰市各组建1家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泰山创新谷搭建了集“研究院、孵化器、中试基地、技术交易、产业化”于一体的一站式孵化链,累计引进包括国际院士、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等高水平研发团队79个,建设创新平台22家,注册成立公司111家,授权专利75项,制定行业标准2项,孵化企业实现总产值2.35亿元。省智慧康养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扎实推进,成员单位达到42家,从智慧技术、康复器具、健康食品、康养模式4个方面梳理了31项产业链技术问题,取得新产品47个,注册孵化企业4家,筛选评审并落地3个产业化项目入驻1.3万平米中试基地。岱岳区被评为2022年山东省科技创新强县,为全省首批入选的10个科技创新强县之一。泰山区、岱岳区被评为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县。

三是科技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704家;7家高新技术企业跻身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行列,居全省第7位;38家企业入选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居全省第6位。通过政策引导、项目带动等方式,指导1024家企业分九批加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全市“创新50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实现稳健增长。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0.78%,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2.9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注:全年数据尚未反馈)。

四是科技人才智力引育更加高效。推动与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深入合作,举办山东大学—泰安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暨山东大学科技成果直通车(泰安站)活动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千名专家进企业—泰安行”活动;邀请山东大学来我市开展精准对接,推介优秀科技成果30余项,实地考察泰安企业8家,达成合作意向3项。推荐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创新类)10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创业企业人选29人,创业项目20个。选派第十六批科技特派员64人,累计选派1216人;组建7支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产业服务团,总数达到13支,涉及畜禽、蔬菜、林果、水产等多个领域,构建了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的新格局。高层次人才入选数量实现新的突破。我市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获山东省科学技术青年奖(首次设立)1人。

五是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出台《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启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编印2022版科技创新政策汇编,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工作,组织实施重点科研项目绩效评价,科技管理服务更加精细。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2022年完成备案贷款304笔,授信金额14.03亿元,备案金额11.45亿元,位居全省前列,科技金融服务更加深入。成立泰安市技术转移工作服务队,全市技术合同登记2899项,成交额95.85亿元,比上年增长37.44%,技术合同认定技术交易额11.02亿元,比上年增长73.54%,成果转化服务更有针对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